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雷厉风行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008年05月13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四川省汶川县十二日下午发生七点八级地震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并派出第一批三十三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与一百八十三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计二百一十六人,已于当天奔赴灾区实施现场应急和紧急救援。

  民政部当天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五千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此外,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已赶赴灾区,另组成救灾工作组即赴灾区,协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由卫生部派出的十余支卫生应急队伍已启程赴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卫生部要求各地尽快了解灾区人员伤亡情况和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方面的需求,并及时做出应急队伍等方面的援助安排。

  中国红十字会当天立即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预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迅速调拨了五百五十七顶单帐篷、二千五百床棉被等价值七十八万余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此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还将派出救灾工作组紧急奔赴灾区,考察灾情。

  工业和信息化部当天紧急召集四大电信运营商了解受灾情况,并要求运营商各分公司派出应急通信车,赶往汶川等受灾地区。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还紧急调拨卫星电话等通信设施,确保救灾通信畅通,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交通运输部立即研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做好相关应对准备,迅速抢修毁损公路,确保物资畅通。此外,交通运输部水路应急指挥中心还发出指令,要求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水路交通人员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排查和检测航电枢纽受损情况,对有隐患的要停机停航。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当天晚间召开全国铁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路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加强铁路抗震救灾组织指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情况,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准确报送有关情况。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当晚前往成都灾区,指导、协助抗灾、救灾工作。国航随机运送了部分应急救灾食品和物资,由国航主要官员组成的应急救灾小组随同李家祥前往成都灾区。

  国家电网公司已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指示四川省电力公司所属各单位,全力协助各级地方政府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公安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公安部要求,对各方面组织赴灾区抗震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灾区各级公安机关要一路放行,并加强交通引导,同时要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工作。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当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特别是四川省国土资源部门要结合震情,立即派出专家组赶往地震灾区,组织开展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灾民集中搬迁点应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应急抢险工作。

  中国气象局启动了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司、监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部门及相关省(市)气象局实行二十四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制度,全程做好监测预报及服务工作;中央气象台每天增加一次灾区天气会商,及时提供最新灾区天气预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做好卫星监测和灾情分析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地震灾情后高度重视、十分关心震区受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和困难,全总书记处当天决定向四川省总工会紧急拨款一百万元人民币救灾慰问金,以帮助解决震区职工的生产生活突出问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省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据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因成都通讯网络受阻,安监总局局长王君立即与安监总局在四川省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负责人通话,要求就近赶赴灾区,了解当地灾情,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等工作。

  国家旅游局当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停止组织赴四川地震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国家旅游局的通知说,对已经组团的旅游团队,要立即终止途经灾区旅游,并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国家旅游局同时提示广大游客,近期暂不要前往或途径灾区旅游。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