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汶川地震威力极大 相当于252颗炸广岛核弹

2008年05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都江堰市区多处房屋受到地震损坏。 中新社发 黄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3日电 四川汶川12日发生7.8级地震,有台湾学者表示,此次地震形成原因较特殊,是大陆板块内部能量释放造成,相当于252颗当年美国向广岛所投掷的原子弹爆炸的威力。

   国家地震局的研究员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在中国境内发生的地震绝大部分都是深度在几十公里以内的浅源地震,比起深度在几百公里的深源地震来讲,破坏力更大。此次7.8级的大地震就属于浅源地震,震级相当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由于浅源,它释放出85%的能量。震中的能量极大,地震波的扩散范围非常广,不仅会在灾区造成房倒屋塌,甚至发生滑坡和地面裂缝等灾害,还会给其他波及地区带来较大损失。

  该专家表示,大地震不可能一次把所有能量释放完,所以连续发生余震是大地震以后的一个正常现象。最近要特别小心余震引起的破坏,要注意远离建筑物、电线物和有滑坡危险的山体。后续余震的影响一般不会高于主震。但有时,不完全与主震在同一地区,可能会发生在周边地区。因此,周边受到破坏但未倒塌的房屋可能会因此而倒塌,要注意防御强余震造成的灾害。

   有媒体指出,过去一般的地震发生都是板块与板块之间的挤压所造成,不过四川这个强震很罕见,是欧亚板块内部的能量释放造成的。也就是说,这个欧亚板块长年在边缘的能量不断向内集中,在四川成都附近聚集,板块内这个区域经过百年以上的能量累积,之后大量释放,才会造成这个板块内的地震。也因为这是属于板块内地震,据预测,之后的余震会持续比较久。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正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陈朝辉表示,此次四川地震的能量约是台湾9.21地震的20倍以上,约是二战结束前美国投掷在日本长崎、广岛的那种原子弹252颗爆炸的总和,威力相当惊人。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