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汶川强地震近万人丧生 中国各界奋力救灾

2008年05月13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3日,距离汶川地震震中直线距离约30公里的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当地厂房受损严重。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综合消息(截至北京时间十时)北京时间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县发生七点八级地震。本次四川地震震级高,有感范围大,波及宁夏、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江苏、辽宁、北京、上海等地。

  强震造成近万人丧生

  因此次四川地震震级高,又属浅源性地震,释放能量剧烈,给当地民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伤害和损失。据中国民政部统计,截至十三日九时,四川汶川县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八省市共九千二百余人死亡,倒塌房屋五十余万间。

  决策层分层布置 确定救灾方针

  汶川地震发生后,五月十二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任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任副总指挥,全面负责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

  会议要求,要立即组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医疗卫生人员,尽快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要千方百计向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药品和帐篷、防寒衣被等救灾物资,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要迅速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受损的设施和设备,尽快恢复灾区的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

  解放军五万余人陆空开进灾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目前,已有近两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另有二点四万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还有一万名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灾区,实施应急救助。

  三千名公安消防和特警也将紧急调往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已抵达灾区,开始救援。

   有关部委迅速开展抗震救灾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民政部紧急调拨五千顶帐篷支援灾区,民政部长李学举亲赴灾区,协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卫生部组织十余支卫生应急队伍已启程赶赴灾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十二日紧急向灾区调拨五百余顶单帐篷、二千五百床棉被等价值七十八万余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全国总工会向灾区紧急拨款一百万元救灾慰问金,解决受灾职工生产生活困难……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表示关切

  国际社会对四川汶川地震给予了极大关注,多国政府首脑纷纷致电中国政府,对死难者表示了深切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十二日晚致电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代表联合国向中国地震死难者表沉痛哀悼,表示联合国将全力支持中国的救灾和重建工作。

  美国总统布什十二日发表声明,向在四川地震中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而美国也准备好协助中国政府救灾。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十二日晚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致电胡锦涛和温家宝,向地震灾区表示慰问,并表示准备尽力提供所需援助。

  此外,海外华侨华人已开始捐款捐物,表示尽己之力,帮助灾区民众抗震救灾。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