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土部紧急通知做好抗震救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2008年05月13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四川汶川地震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2日连夜主持召开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国土资源部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 一、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应急指挥机构。5月12日下午,部党组已成立了以徐绍史部长为组长,贠小苏副部长、甘藏春副总督察为副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受灾地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力做好减灾防灾工作。

  二、发挥技术优势,支持抢险救灾。受灾地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组织地质专家全力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去。迅速组织专家组,领导带队,深入灾区,一线指挥,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一是调查灾区地震灾情,分析次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并向当地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及时提出防治地质灾害建议;二是密切关注气象情况,及时做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三是做好受灾地区的水利设施、铁路公路沿线、供电线路、通讯设施等所在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并会同各有关部门做好防灾工作,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的安全。

  三、加密监测预警,及时转移避让。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此次地震情况,对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中已查明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协助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撤离受威胁人员,并开展灾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调查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相关地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值班,加强与当地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联系,及时汇报灾情,提出相关建议。接到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报告后,要及时核报信息,并立即组成工作组赶赴险情和灾情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五、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支援灾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都要心系灾区,积极做好支援灾区的有关准备,为受灾地区的抗震救灾提供技术保障。部属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监测设备,加强有关灾情的调查分析,为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六、切实加强防范,确保人员安全。灾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随时了解震情发展趋势并及时向参与抢险救灾的同志通报情况,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余震和次生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

  通知称,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立即动员起来,尽全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