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省气象台受损严重 中国气象局全力"护航"救灾

2008年05月13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汶川地震造成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部分气象台站受损严重,截至13日中午记者发稿时,部分重灾区气象台站通信仍然中断。中国气象局迅速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程做好实时监测预报。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在多省气象台站严重受损情况下,将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为抗震救灾“保驾护航”。

  记者13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受汶川县地震影响,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部分气象台站受损严重,很多地方的自动站、雷达站数据无法上传,目前很多台站仍然失去联系,中国气象局最新统计受灾情况如下:

  四川:震中附近气象部门无法了解。震后,绵阳、德阳、广元宽带网络中断,气象报文无法达到省气象台。北川、广元、乐山、茂县等气象局房屋倒塌,部分地区VPN备份系统出现故障,另有部分地区内部线路中断。

  重庆:秀山县气象局职工宿舍楼裂缝增大,险情进一步加大,人员已暂时撤离。长寿区气象局气象观测站办公室墙体出现裂纹。

  甘肃:陇南市气象局办公室顶层立柱垮塌,造成楼房顶部下陷,所有工作人员已撤离到办公楼外办公。天水多普勒雷达机柜变形,内部线路受影响,目前无法观测,部分区站报文无法上传。

  陕西: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大楼吊顶塌落,部分承重柱出现裂缝。部分市、县气象局计算机损坏。渭南、安康、汉中市气象局多处围墙产生裂缝,勉县、南郑县、略阳县气象局围墙倒塌。宝鸡市扶风县气象局长30米、高4米的护坡有明显倾斜裂缝,部分围墙严重倾斜。

  地震发生后,各地气象部门及时根据灾情相应启动了地震灾害气象应急预案,通过正常开展监测预报服务工作,全力为各项救灾工作作好气象服务保障。

  中国气象局在地震发生后及时启动了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气象部门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制度,每天增加一次灾区天气会商,及时提供最新灾区天气预报,并做好卫星监测和灾情分析等。郑国光要求,有关省份要在气象台站受损较严重条件下,尽力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全力以赴做好灾区的气象预报服务。

  据了解,中央气象台与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气象台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视频会商,收集了灾区气象部门的受灾情况和气象服务保障情况,并向国务院相关部门发布地震灾区气象服务专报,及时向社会提供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信息。

  5月12日晚间,中国气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气象部门抗震救灾和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四川、重庆、陕西、甘肃省(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受损的监测网络、通信传输等业务系统,确保基本业务正常运行,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情绪,做好抗震自救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13日天气预报,未来两天,四川地震灾区多阵雨或雷雨天气,甘肃甘南地区阴有阵雨,甘肃陇南、陕西南部为多云间阴天气并有阵雨,阴雨天气对救灾工作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郑国光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抗震救灾气象保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为可能发生的余震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气象预警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转,把预报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送给相关部门,做好地震灾害气象服务工作。

  据最新消息,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已带领工作组于13日上午赴灾区指导气象服务工作。 (于文静)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