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为何会波及北京 专家详解强震深层原因

2008年05月13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对于很多人来说,四川省汶川县是个非常陌生的地方,这个多年默默无闻的角落为何会发生如此强烈的地震?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为何也会有明显震感?发生这场地震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解释了这些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问:此次汶川地震波面很广,十几个省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这样大范围影响的地震罕见吗?

  答:比此次地震影响更大的地震还有不少。根据史料记载,1920年12月16日宁夏海原曾发生8.5级地震,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上的十字架都被震了下来。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出现灾情的省市便包括辽宁、河北、山东、天津、北京、山西等地,波及范围远比这次地震更大。

  问:为什么汶川发生地震,北京也会出现震感?

  答:此次地震属于浅源地震,是使其波及范围较广的原因之一。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浅源地震大多发生在地表以下30公里深度以上的范围内,造成重大破坏的地震全部都属于这种浅源地震。

  问:汶川为何会发生这么强烈的地震?

  答:汶川地震处于南北地震带上,这是我国的一个大地震带,中部地区的中轴地震带位于经度100度到105度之间,涉及地区包括从宁夏经甘肃东部、四川西部、直至云南,属于我国的地震密集带。

  问:当地有发生这种强震的记录吗?

  答:1976年8月16日,附近的四川松潘、平武两县曾发生7.2级地震,著名的龙门山发生断裂;1833年距此不远的云南曾留下8级地震的记录,1933年8月25日,九寨沟也曾发生7.5级地震,可见当地发生强震的记录比较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地震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造成了严重的次生灾害。

  问:地震发生后,曾有传言称此次地震与三峡大坝有关,您如何看?

  答:四川省汶川县与三峡大坝的直线距离为700余公里,距离这么远,三峡大坝不可能对当地的地质结构造成影响,更不可能导致地震的发生。另外,根据我所得到的消息,由于距离非常远,而且三峡大坝在修建时本身便有非常好的抗震性能,此次地震也没有对三峡大坝造成任何影响。(记者周健森)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