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直面震灾大考 中国迅速应对

2008年05月13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地震灾情严峻,5月13日,清华大学红十字会提出了“真情流淌 血脉相通”为汶川灾区紧急献血的倡议,学子们踊跃参与,有500多名学生报名献血。据北京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预计,当日将在清华大学收集500袋鲜血。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5月13日,雅安市一家超市开门迎客。5月12日四川地震后,余震不断,地震后当晚开始下雨不停。但群众心态平稳,市场供应正常。四川农业大学在运动场为学生搭建了帐篷避险,学校已停课抗震。 中新社发 张国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题:直面震灾大考 中国迅速应对

          本社评论员 张朔

  继今年初中国特大冰雪灾害之后,一场更严峻的灾难——汶川特大地震,瞬间横在了中国面前。

  直面共和国三十二年来最严重的地震灾害,中南海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沉着应对。

  胡锦涛当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指示“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民众生命安全”。

  温家宝亲自挂帅抗震救灾总指挥,在震后不到五小时,已率有关机构负责人抵达成都。当晚子时,这位六十六岁的总理仍在灾区都江堰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部署抗震救灾。

  在总书记和总理身后,各路政府大员赶赴地震现场,部署保障煤电油运和药品等重要救灾物资的供应,抢修被阻断、破坏的交通、电讯等基础设施,军队、民政、财政、卫生、电力、通讯、交通、公安、教育、慈善等各方面力量已全面投入抗灾救灾的洪流之中,显示在突如其来的大灾面前的执行力、应变机制。

  ——人们看到,军方正竭力向灾区推进,冲向抢险救灾第一线。

  今晨,武警部队某部克服交通中断困难,连夜徒步抵达震中汶川。一千四百名空降兵也已抵达震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震区救灾的兵力已达两万多人。另有数万官兵在向灾区开进。各军区以飞机空降、铁路、摩托化机动及徒步等各种可能的方式,尽快将兵力输送至震区,抢救困在废墟中的灾民。

  ——人们看到,资金、医疗、专业救险队等灾区亟需的物资与人员正陆续抵达灾区。

  民政部、财政部向灾区下拨八点六亿元人民币应急资金,解决灾民生活困难。卫生部派出十余支卫生应急队赴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救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向灾区调拨大量救灾物资,另有来自二十七省份的专业救援队预计十三日晚全部到位。

  ——人们看到,举国上下,立即行动起来,情系灾区民众。

  众多企业和民众捐款捐物、献血献爱心;广大网民为埋在灾区废墟挣扎的人民祈福,表达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心声;海外侨胞、港澳台胞、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也予以声援和祝福……

  天灾难免,祸福相倚。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在大灾面前,没有退缩、没有放弃,而是展现出泰山崩而不变色的勇气、信心,以及快速的反应、信息的公开、科学的救灾态度和守望相助的行动。

  境外媒体发表评论称,正是由于信息的及时与透明,由于政府的“神速”反应,虽然灾区民众家园被毁,但他们脸上并没有恐慌。而更有记者看到令人欣慰的细节,地震发生后,成都市民虽然焦急,但在公用电话前向家人报平安时依然排队等候,秩序井然。

  三十多年前,同为七点八级的唐山大地震夺去二十多万人的生命。如今天灾重现,历史却不会重演。有此救灾机制持续高效运转,有此上下一致民心凝聚,人们有理由相信,直面此次震灾大考,中国能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