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哲蚌寺僧人参观被毁学校店铺 抚痛思定(图)

2008年05月13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3日,拉萨哲蚌寺部分僧人代表在参观完“三·一四”暴力事件中被烧毁的拉萨市第二中学教学楼、被毁店铺和新改近造完工的罗布林卡广场、部达拉宫广场等处后深受震动,他们表示要持戒守法,在维护稳定、共建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图为僧人代表在含泪拉萨二中被毁教学楼。 中新社发 柳俊武 摄



 

    5月13日,拉萨哲蚌寺部分僧人代表在参观完“三·一四”暴力事件中被烧毁的拉萨市第二中学教学楼、被毁店铺和新改近造完工的罗布林卡广场、部达拉宫广场等处后深受震动,他们表示要持戒守法,在维护稳定、共建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图为僧人代表在参观青年路上被毁店铺。 中新社发 柳俊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五月十三日电题:哲蚌寺僧人拉萨街头抚“痛”思“定”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五月拉萨,痛定思定。今天上午,哲蚌寺部分僧人参观了拉萨市二中、朵森格路等“三•一四”事件中部分被毁教学设施、商户及布达拉宫广场、罗布林卡等市容市貌。 

  拉萨市二中被烧毁的教学楼墙上“立志博学,和谐报国”的大字依然非常醒目。僧人们看到楼里桌椅、课本等一片狼藉时,哲蚌寺学经班的僧人平措群培掩饰不住内心的愤慨:“作为一名僧人,看到学校惨遭破坏,感到非常痛心,也非常气愤!这些行为完全违背了佛教教义。”

  在该校实验楼里,初一五班的孩子们正在这临时教室里上藏文课。索朗旺姆和德吉卓嘎同学告诉僧人们,她们现在开了藏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等课程。哲蚌寺文化班的校长坚参群培问她们:“现在对藏文的重视程度如何?”她俩回答“非常重视。藏语文是我们从小学到高中的主课,考大学时,藏语文还是藏族考生的必考科目。”

  坚参群培又问:“你们以前的教室在哪儿?”索朗旺姆指了指窗外说:“被烧毁的教学楼就是我们的教室。教室被烧毁了,我和同学们只能在实验室内上课。”

  听了孩子们的回答,在场的所有僧人显得非常痛心。坚参群培说:“作为宗教人士,看到和听到的让我感到非常痛心。暴徒的行为简直就是灭绝人性。我回去之后要用我的感受教育周围的人,共同为建设和平、安宁的生活而祈祷。”

  随后,僧人们来到朵森格路,参观了被烧的店铺。哲蚌寺学经班僧人阿旺东松说:“看到店铺被烧得面目全非,我很震惊,也很难过。但看到在政府的帮助下,商店正在装修即将恢复经营,又感到很欣慰。希望这些受损商户在政府帮助下生意越来越好!”

  今天的布达拉宫广场,阳光灿烂,美丽的喷泉伴着音乐变换着各种造型,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鲜花簇拥的“祖国万岁”几个大字 格外醒目。

  僧人平措塔青说:“以前我经常来布达拉宫广场。这几年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拉萨的变化很大,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了,环境也保护的非常好,我心里非常高兴。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一切。”

  刚竣工开放的罗布林卡广场,绿草如茵,鲜花怒放。看到这些,僧人阿旺洛珠情不自禁地说:“看到罗布林卡内信教群众在自由的进行着各种宗教活动,看到修建的这么漂亮的广场,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对西藏文物进行保护维修,对群众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这些真应该好好感谢政府!”

  得知四川阿坝汶川县发生了强烈地震的消息后平措塔青很担心。他说:“看到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我很同情灾区人民。明天是我们寺庙的大法会时间,我们将在大法会上为地震灾区祈祷平安,还将为灾区人民进行捐款。” 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