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情解析: 震中六万人生死未卜成灾情最大关切

2008年05月13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灾情解析: 震中六万人生死未卜成灾情最大关切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七点八级强烈地震后的三十个小时,中国的人员、物资、捐款、爱心与关切不断向灾区涌动和集结。

  从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到中国地震局、民政部组织的专家队、医疗队的紧急赴援,从军方出动官兵徒步跋涉进入震中,到全国民众捐款献血,中国自上而下已全体动员。

  根据官方发布的统计数字,四川汶川地震灾害死亡人数至今已一万一千九百二十一人。而在各地灾情纷至沓来之时,十三日形成灾情最大关切的,是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三江乡、漩口镇等地已与外界一直失去联系的约六万民众的生死安危。

  由于处于地震中心地带,上述地区与外界的道路交通已经完全中断,至今还没有找到办法可以进入上述地区。同时,由于通讯中断,包括汶川县政府在内的任何机关也均未接到来自上述地区的电话。六万民众生死未卜,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民政部专家介绍,救灾过程中时间段非常重要,分为二十四小时、四十八小时、七十二小时。地震发生以后,第一步就是前半个小时或者是前几个小时开展自救和互救。

  在地震发生半小时后,中国媒体迅速发布相关消息,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总理温家宝则在震后五小时亲临都江堰受灾第一线指导抢险救灾,要求十三日晚十二点前必须打通通往震区的道路,温家宝还表示,要第一步救人,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不惜任何代价。

  中国军队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空军已经出动六千多名空降兵赶赴地震灾区,十三日中午十二时,由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率领的精干小分队已徒步跋涉抵达震中汶川县。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也已紧急启动国家应急救灾一级响应,中央财政紧急下拨地震救灾资金八点六亿元人民币,北京等地的应急医疗队已紧急开赴灾区。

  除了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捐助外,全国各地的普通民众也正通过网络、手机、银行、邮局等方式向灾区捐款,北京大学等院校的高校学子也为灾区献血而排成了长队。

  迄今,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与外界联系的通道已经打通,灾民开始向安全地带撤离。徒步进入汶川映秀镇的成都军区小分队也已发回来自震中的首条消息。只是卧龙特别行政区、三江乡、漩口镇等地的六万居民至今仍杳无音信。

  根据地震分级尺度,四川汶川七点八级地震已经处于大地震。三十二年前发生在人口高密度城市的七点八级唐山大地震造成二十四万多人丧生。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