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司法部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向灾区拨款600万

2008年05月14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司法部网站消息,13日,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决定成立吴爱英任组长的司法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决定向四川省灾区紧急下拨600万元专款。

  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灾区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任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斗争中,全力抢救伤员,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7.8级地震后,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5月12日下午,吴爱英指示发出紧急电传,对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于当日晚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同时派出副部长陈训秋率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会后,司法部即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会议要求,要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灾区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任务。灾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斗争中。灾区司法行政机关党组(党委)要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思想动员、力量组织、物质保障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灾区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不顾身地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带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怕困难、迎难而上、顽强奋战、满腔热情地救助群众、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

  要全力做好抢救伤员和运送救灾物品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灾区司法行政机关,要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干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全力抢救伤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抓紧抢救受伤干警、职工,抢救受伤罪犯和劳教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及时为灾区群众提供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方面的服务。要尽快向受灾监狱、劳教所运送食品、饮用水、药品和帐篷、防寒衣被等救灾物资,确保受灾干警、职工以及罪犯、劳教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

  要确保监狱劳教场所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场所监管工作,维护正常监管秩序。做好罪犯和劳教人员的管理,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切实做好监所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发生传染病、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抓紧抢修监狱劳教场所受损设施设备,特别是监舍、宿舍、食堂、道路、通讯设施等,尽快恢复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做好罪犯、劳教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

  要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抗震救灾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维护灾区正常社会秩序。认真做好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努力为抗震救灾工作和灾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灾区司法行政机关,要对抗震救灾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深入受灾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国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一切困难,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