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人命关天,携手抗灾优先于一切

2008年05月14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距离四川汶川的强震已超过24小时,可由于道路严重破坏和当地恶劣的气候条件,武警官兵虽然已通过空降和步行的方式抵达受害最严重的震中位置,但人们尚不知那里有多严重的人员伤亡,不知道废墟下到底埋了多少条生命,不知道废墟和雷雨中活着的人怎样艰难地求生。全国人民心系着灾区民众,不知有多少人彻夜难眠,害怕一早醒来看到的伤亡数据,揪着心点击着媒体报出的最新死亡人数。救灾者正与死神争分夺秒,正如我们的总理所言:早进灾区1秒就可能多救活一条生命。

  不少人都在网络上追问、质疑。且不论有些质疑纯属毫无根据的胡乱猜疑,即使检讨和追问得有道理,但我以为,什么事情都有个轻重缓急,什么时候都应关注最紧迫的事情。当下汶川强震灾情如火,救灾情况非常危急、紧迫和严峻,不知还有多少人被埋在废墟中,正挣扎在钢筋混凝土的死亡边缘等待救援。在这种火烧眉毛的紧急状态下,也许还不是质疑和争论的时候。灾难面前生命高于一切,没有什么比救灾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救命更紧急,公众和舆论不妨暂且放下一些检讨、反思和指责,把资源、智慧和精力集中到实际救灾中去,众志成城地站到一起,不惜一切代价、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抗震救灾。

  并不是只有那些身在四川、冲在抗灾第一线的人才能参与救灾,不是只有直接挽救被埋在废墟中的人的生命才叫救灾,我们这些坐在电脑前、远离灾区、不能直接救死扶伤的人,同样可以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中去。

  我们可以向灾区百姓捐钱捐物,这可能是远离灾区者最实际的救灾。数万余群众遭遇强震后无家可归,加上震后暴雨,他们在黑暗中缺水缺粮又冷又饿,他们急需帐篷、食品、药品和卫星通信设备,需要面包和水,需要重建家园,需要别人的帮助以渡过这段难关——为此,一些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已经开始慷慨解囊。从红十字会到各地慈善组织,从网络媒体到行业协会,许多组织都已发出捐款倡议书并开通了捐款通道,我们有责任响应号召伸出援手,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当然了,地震救援急需大量血液和血浆,献血也是一种对救灾非常实际的参与,让人感动的是,各地都出现了民众排队献血的长龙。

  保持平静和理性的态度也是对救灾必要的支持,恐慌在某种程度上比地震还可怕,如果谣言纷纷恐慌四起,影响的将不只是救灾,还会引发更大的灾难——作为负责任的公民,我们首先自己不要恐慌,不要轻信传言,更不要制造恐慌,不要制造谣言和传播小道消息,多听专家的话多关注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我们还可以互相帮助联系灾区的亲人,由于地震震断了灾区的通讯设施,多个城市的电话中断,手机、座机均无法接通,人们之间联系非常困难,可以互相利用网络优势帮助网友联系灾区亲人或帮助灾区人向家人报平安。当然,我们还可以站在后方为救灾者呐喊加油,可以通过MSN签名为灾区人们祈福,为那些陌生的亲人默默祈祷。

  有人总结出了“地震之后,我们普通人做的几件事”,我觉得非常实际:尽量少往灾区打电话、发短信,给灾区留出救命线。即使要打,也尽量减短时间,救援行动更需要通讯的畅通;尽量取消与灾区附近有关的旅程,把交通资源节省出来,给灾民和救灾工作以实际支持;学会求生,提高警惕,每个人都做好自救,尽量少地为自己和国家减轻灾难破坏程度;细微处的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无语的拥抱,哪怕是一个关切的眼神,哪怕是一句真诚的问候。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灾难,而是一次国家性的大灾难,死伤无数,震感波及大半个中国,所以要举全国之力、聚全民之力,动员所有资源携手救灾。更重要的是,救灾需要一种13亿民众大团结、大行动氛围的激励。这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时刻,突如其来的巨灾之下我们毫无选择,形势逼着我们只能选择暂时放下一些争论和质疑,房子坍塌了以后可以重建,暴露了问题以后可以修补,教训以后有的是时间可以总结,但那些被埋在钢筋水泥下的生命是多等不了1分钟的。

  与灾区人民守望相助,自问能为抗震救灾做点什么实实在在的事,这才是我们每一个人当下最紧要的事。(曹林)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