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抗震救灾 穿越七十二小时的声音:“挺住!”

2008年05月15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4日,四川岷江大峡谷紫平铺水库附近,来自汶川地震震中映秀、卧龙镇大批灾后余生的灾民沿岷江峡谷脱离灾区。由于213国道数十处严重塌方,从都江堰到映秀、汶川的唯一道路被堵塞难以疏通,对灾区物资救援较为艰难。这些灾民依靠坚韧的意志沿江边和塌方带用近八九个小时的艰苦步行脱离灾区进入都江堰市区,受到都江堰郊区农民的欢迎和照顾,一些沿途居民特设免费茶水给他们解渴。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5月14日,空降兵某部已出动6500人在四川什邡县境内灾情最严重的洛水、红白等地紧急抢救被困群众。图为空降兵在什邡云峰化工厂清理废墟解救被掩埋群众。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穿越七十二小时的声音:“挺住!”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望眼欲穿的期盼,步履匆匆的救援,心急如焚的等待,所有的一切,在过去的七十二个小时里,都化为一个声音,“救人、挺住”。

  “汶川,挺住!”

  ——十三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龙岩站传递沿途,古田居民打出标语。

  “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同胞因强烈地震失去生命而深感悲痛。”

  ——在与美国总统布什通话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了如上表述。

  “我只要十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

  ——温家宝总理对受阻部队下令。之后,他挂断了电话。

  “我现在最牵挂、担心的就是灾区孩子们的安全。”

  ——藏族火炬手彭措扎西,在江西瑞金传递奥运会圣火时,仍挂念着四川灾情。

  “我们要出去,要挺住。出去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黑暗中,我们唱歌,其中一句是‘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在黑暗中呆了约十个小时的李安宁,与同学在废墟中相互鼓励。

  “千万不要睡着了……”

  ——获救的孩子们没有放声大哭,只是默默流泪。被压在废墟之下时,他们一直都在相互提醒。

  “我是温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的!”

  ——温家宝在四川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察看灾情时,蹲坐在废墟上对着孩子说。

  “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一个刚从废墟中救出了一个孩子的士兵大哭,跪求再次进入随时可能倒塌的废墟救人。

  “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同在,特别是在这样的困难时刻。我与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的心与你们在一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第一时间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了唁电。

    “海外华裔,殊途同恭。四川东京,异体连心。”

  ——一名旅居日本的川籍华侨,结合日本抗震经验写了一首小诗。

  “美国人民关心中国人民,并为他们祷告,尤其是那些受到直接影响的人。”

  ——美国总统布什在自己的声明中,表示愿意对华提供援助。

  “在艰难时刻,我们与中国人民同在。”“印度人民与中国的同胞同悲……”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印度总理曼莫汉星分别表示慰问。

  “联合国和我本人将和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站在一起。”

  ——十二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汶川地震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不能靠近你,也要温暖你。只求那里一切都好”。

  ——从十三日起,中国各高校开始为灾区捐款。

  “抗震救灾,人人有责。我是个下岗工人,没有钱就‘出点血’!”

  ——十二日深夜,成都某献血站,一位五十多岁前来献血的男子,语出感人之至。

  “为什么我们总被感动,为什么总是眼含热泪?因为我们爱这块土地,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懂得相互关怀……”

  ——一位中国电视台主持人在直播节目时,难禁哽咽。

  “无情的漆黑,你需要我来陪。……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

  ——十三日,台湾艺人高凌风等,发表连夜创作的歌曲《震不碎的心》。

  “至感震惊、悲恸,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强震肆虐,人民流离失所,我等感同身受。”

  ——十三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

  “两岸同胞,血肉相连,祸福同当,楚瑜备极关怀。”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十二日致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

  “爸爸,请你一定等我回家啊!”

  ——一位网友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汶川老家只有父亲孤身留守。电话联系不上时,他无奈地在网上留下此言。

  “心里慌得很,大家都想赶快能挖些人出来,都在挖啊!抠啊!搬啊!当每一个娃娃被挖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跑过去看,看一次就要哭一次。”

  ——在四川聚源中学,许多家长焦急地找寻自己失踪的孩子。 

  “已经没有什么语言,能够表达心情,唯有为逝去的灵魂默默祈祷。”

  ——一位日文读者致信中国媒体,对遇难者深感遗憾。

  “谢天谢地,她还活着!”

  ——每当找到一个幸存者,人们都为之庆幸。

  “你放心,我不会走的,我是当兵的,怎么会骗你?”

  ——一个解放军士兵,对死死拽住自己雨衣的老妇人善言善语。

  “谢谢你们,我一辈子永远也忘不了这家医院。”

  ——六十八岁的曾德会,经紧急救治恢复知觉,刚刚睁开双眼,就断断续续地感谢身边的医护人员。

  “透过泪眼,我们看到阳光。我们相互温暖,我们无所畏惧。”

  “谁也不曾料到,二00八,我们热切期待阳光和欢笑,却不料被一路风暴阻隔……然而,中国挺起了自己的脊梁!”

  ——几乎所有的中国网站、媒体,都在为民众打气,呼吁保持信心。

  “在天灾中塑造坚毅民族”

  ——美国《侨报》刊发社论文章

  “四川,雄起!”

  ——十四日,不少大陆艺人在赈灾义演时,高呼“血浓于水,永远和四川人民在一起”。

  “山摇地动,河枯水干,地震让脆弱的生命难以承受。但十三亿中国人的力量,却足以惊天地泣鬼神。举国行动,全民聚力,苍天泣血,佑我华夏。一个崛起的民族,不会惧怕灾难。”

  ——人数庞大的中国网民,达到了空前的一致。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