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2小时黄金时段虽过 "生命的接力"仍需分秒必争

2008年05月1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渴望生命。图为5月13日拍摄的北川县北川中学校废墟中的幸存学生。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解析报道:汶川震后救援不应被七十二小时束缚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到十五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大地震已整整过去七十二个小时。此间地震救援专家强调,震后救人黄金时段七十二小时,这是一个有弹性的时间概念,并非刚性的生命极限,作为“时间就是生命”的注解,它要表达和强调的就是要尽快搜救幸存者,因此,汶川震后救援千万不可被七十二小时所束缚。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领队徐德诗十五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七十二小时黄金时段,是联合国的通常说法,一般强调以抢救人的生命为主的紧急救援,黄金时段应掌握在七十二小时以内,它也是依据历次大震后的统计结果而确定。根据唐山七点八级大地震的统计,二十四小时内,被救出幸存者的存活率为百分之八十一左右,四十八小时以内存活率为百分之五十三左右,七十二小时内存活率为百分之三十七左右,第四天百分之十九左右,第五天百分之七左右。

  他说,地震幸存者生命维持需要一些条件,主要包括空气、水、食物、无致命伤害等,唐山大地震时即有一护士因为被困处有蒸馏水而支撑十七天后获救并存活。在汶川大地震中,如果有被困人员能具备这样一些条件,或者其中一至两条,也可能存活较长时间。四川汶川震灾救援虽然已过七十二小时,但目前震灾地区所有县镇,都有救援人员到达,再加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调往大批军队、武警、医护等救援人员赶赴灾区,相信经过共同努力,还能救出更多幸存者。

  所以从现在来看,汶川震灾救援一定会有一分的希望就做百倍的努力。这位曾多次率领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国内外开展震灾应急救援的专家称,即使联合国组织的国际救援行动,通常以富有弹性的七十二小时为时间节点,将行动以救人为主的紧急救援阶段转入灾民医治、灾后重建阶段,也不排除在第二阶段继续搜救幸存者的行动与努力。

  徐德诗称,这次汶川震后交通如此严重受阻、灾区通讯中断无法传递出信息、天气又非常恶劣,导致延误了一些奔赴极震区搜救幸存者的时间,现在,灾区所有县镇都有救援队员到位,“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用后面的实际行动,把前面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抓紧时间搜救幸存者”,这个时候的震灾救援尤其不能被七十二小时所限制住。

  据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十四日晚上在从成都前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救人仍是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尽一切力量,不惜任何代价抢救人员。

  他强调,救人是第一位的工作,我们的决策和部署要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民负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