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救援“孤岛”南坝镇见闻:全镇70%的房屋垮塌

2008年05月16日 02: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5日下午17时50分许,经过近1个小时的徒步翻山、涉水、乘船摆渡,新华社记者一行5人抵达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南坝镇。

  南坝镇是绵阳市平武县除县城之外的第一大镇。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如今已几成废墟,全镇70%的房屋垮塌,剩下的也摇摇欲坠,无人管理的家畜四处流窜,人走的道路是从田埂和废墟上踩出来的。

  地震使绝大部分灾民无家可归,他们被集中在两处空地上,用塑料布、帆布等搭建起成片的临时帐篷。时近晚饭,大家正在用砖头和石块搭的灶台上煮饭。有的孩子还在看书。不远的田埂上,一个七八岁的女孩正带着弟弟做体操,在一片艰难混乱场面中尤其显得突出。

  由于通往平武县城和绵阳市的道路,都因滑坡塌方和桥梁垮塌而中断,至今未能抢修通车,南坝镇成了救援工作的“孤岛”,送运伤员和食品、药品全靠人力肩挑背扛,施救十分艰难。记者在南坝采访时,不时听到直升机的轰鸣,都是来接运伤员和运送物资的。

  在南坝镇古龙村,灾民杨成明告诉记者,14日他们领到了救灾办发的面包、饼干,今天每人领到了1斤大米0.8斤面条。“吃的运进来不容易,这些就够了。”杨成明说。

  南坝镇受灾最惨重的是南坝小学,地震使学校完全垮塌,学校当时870多名学生正在上课。至14日晚上,已死亡147人,失踪186人。最先进入南坝镇救灾的驻豫空降某部政委陈辉说:“13日晚上19时许,我率领第一批战士徒步进入南坝时,景象惨不忍睹,镇上主要街道两边的房子大部垮塌。所有战士全都全力抢救群众,手套磨破、手指磨出血了都不知道。”

  在南坝中学广场上的临时指挥部里,一脸灰尘的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邱明君告诉记者,南坝镇共有21000多人,场镇上的8000余居民中已有近200人确认死亡,轻伤的不算,危重病人还有500多人。

  “农村灾情可能更重,据说有的村子全村被滑坡直接掩埋,现在情况都不完全清楚,死亡多少人还难以确定。”邱明君说。(记者丛峰 张崇防 陈君)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