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鸡冠山一电厂大坝现险情 400官兵带村民紧急撤离

2008年05月16日 07:2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汶川大地震导致鸡冠山上一电厂大坝出现险情,水库上方形成两临时水库,电厂闸门也有点变形。为确保1000余村民生命安全万无一失,400多名官兵不顾艰难翻越鸡冠山,肩扛伤员,扶老携幼,带领村民紧急大撤离

  昨日凌晨3时许,崇州市怀远镇镇政府的院子里还亮着灯。搜救鸡冠山被困人员的指挥部设在这里,这时,有关搜救的第8次紧急会议刚刚开完,会议明确,5月15日无论如何要打通前往鸡冠山乡最偏远的竹根村和岩峰村的道路,将1000余村民转移出来。

  6时许,天亮了。各路人马向怀远镇集结。7时,由崇州市两位市委常委和一位副市长带队,400多解放军官兵和民兵,10余名医疗救护人员开赴鸡冠山,全力营救和转移竹根村、岩峰村1000多名村民。

  救援之路

  4公里的黑涵洞

  官兵们涉水前进

  “鸡冠山有村民和游客被困,指挥部要求出动人员参加救援。”12日晚,解放军某部接到上级指令后,当即决定派出救援队,搜救被困人员。

  此时,余震还在断断续续,山里又下起了大雨。在这种环境之下,冒着塌方、山洪的危险进山,根本没有成功的可能。反复权衡之后,部队决定,暂缓行动,等待天明。

  对于山里、山外,这都是一个漫长的黑夜。

  13日清晨,尽管余震还在持续,一支由400余名军官和战士组成的救援队还是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直指大山深处的竹根和岩峰等村,这几个村已经完全和外界失去了联系。

  团参谋长龙卫军和这支400多人的队伍进入竹根村界内的时候,道路完全中断。 这个时候,向导给救援队提供了一条捷径:在不远处有一个发电站,顺着发电站的一根水管修着一条石梯。沿石梯而下可以进入一条下水道,通过那条下水道就能抵达竹根村。

  这是一条极为隐秘的道路。据说,地震以后,有一位竹根村的幸存者就是靠这条路逃了出来。

  救援队决定,为了抢夺时间,就走这条路。爬上石梯,他们才知道这条路是那么不容易:石梯的坡度几乎达到了70度,宽不足80厘米,在这条石梯上,他们几乎爬了40分钟,才来到那个下水道。

  所谓的下水道其实是一个长4公里左右的有水涵洞,洞里的积水齐腰深。在这个涵洞里涉水而过,几乎用了他们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幸运的是,洞外果然是竹根村。

  潜在威胁

  电厂大坝闸门有点变形了

  竹根村里有一些房屋倒塌,即使没有倒塌的房子也不同程度遭到了破坏。村民们在村委会的组织下集中居住在3个塑料棚里。

  救援队抵达后听说,在村子上面还有一个电厂,电厂大坝后是一个水库。由于地震和塌方的原因,电厂水库之上又形成了两个临时水库。“大约有17万立方米的水。”龙卫军听到了这样一个数据,而且“电厂的大坝闸门都有点变形了”。

  事后,当地政府确定,电厂基本安全。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个消息还是让救援队感到了紧张。一听这个情况,救援队立即派出战士沿河疏散老乡,并迅速向最偏远的岩峰村挺进。

  岩峰村的情况和竹根村基本一样。看到赶来救援的战士们,老乡们一下看到了希望,大家纷纷拿出自己储存的米和水给战士,当晚就有一两百人提出要和部队一起下山。

  龙卫军初步统计这里总共有1000余人,其中有大量的老人、儿童和妇女,还有4名伤员。天已经黑了,带着这样一支队伍去爬涵洞、翻山是根本不可能的。于是,大家决定,现场重新整编队伍,以每10人为一个小组,青壮年编成救护队和担架队。

  15日凌晨,这支临时混编的队伍将在清晨时依次开拔:先锋队负责遇水搭桥、逢山开路,中间是三支大部队和担架队、救护队。与此同时,接应救援队整装待发。

  记者亲历

  路旁大山像被利刃劈开

  昨日凌晨1时40分,本报记者一行8人从成都赶往震情严重的鸡冠山地区。凌晨4时许,到达怀远镇政府。崇州市委张副秘书长介绍,汽车只能行驶到怀远镇和万家镇之间的“尖尖山塌方点”,“这是必经之路,山石堵塞100多米。”

  为尽快赶到最前方,记者按照老乡的指点,决定自行翻山绕过堵塞地段。一路上,不时遇到心急出逃、翻山绕行的村民。 

  11时许,记者到达距离鸡冠山乡最近的一个塌方点:大偏岩(怀鸡公路距怀远21KM处)。眼前的情形使人目瞪口呆,道路上堆砌起近10米高的石山,路旁大山表面则像被利刃劈开般平整光滑。

  这时,一名被固定在担架上的重伤者被8名战士抬着步行过来。面对石山,又有几名战士加入其中。站在低位的战士把担架扶手顶在脑袋上,或高举双手,在石头上踮起脚尖,保证担架平稳通过,在这个战士旁边,其他战士用手和肩膀使劲抵住他的身体,保持他站立平稳。就这样,伴随着齐声吆喝的配合,伤者以极其平稳的姿态躺在担架上渡过石山,被转移到早已等待的急救车上。

  一位姓石的大娘感动地说:“太谢谢这些孩子了,几小时山路,都是他们轮流把我背下来,我爬在他们背上,就像自己儿子一样亲近。”听了大娘的话,更多村民拥了过来,诉说着战士们的好。很多人充满感激的表示,这些战士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下午2时左右,记者来到崇州市怀远镇内某驾校,从鸡冠山乡转移下来的村民就安置在此。记者看见很多志愿者正在现场紧急救助村民。

  至昨夜10时,记者发稿前,从崇州市传来消息,已从竹根村、岩峰村转移900余人至受灾群众安置点。各类救灾物资也已陆续运抵沿山受灾乡镇。(记者孙耒、王聪、任宏伟、雷浩然)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