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灾区见闻:映秀小学校长"忘记"妻子一心救学生

2008年05月16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上午10时45分,映秀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春梅在受困68小时后得救。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五月十六日电 题:映秀小学校长“忘记”妻子一心救学生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邹辉

  四十四岁的谭国强,不想说话,只惦记干活。连续三个昼夜,他都没有离开映秀小学。

  离映秀小学不足百米,有一栋坍塌的居民楼,下面压着谭国强的妻子与岳母。谭国强没有分身术,他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小学的救援工作上。

  “他绝对是一个好校长,没的话说!”映秀小学老师张龙永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本人就是谭国强亲手救出来的。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里氏七点八级地震,位于震中的映秀镇受灾最为严重,而其中的映秀小学是伤亡人数最多的地方。

  地震发生不到十分钟,谭国强与副校长张春东一起,组织九名幸存的男教师救人。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废墟边,寻找幸存者,然后用手把他们挖出来。

  “十二号下午两点多钟,我正好在二楼上数学课。地震发生了,房子塌了,我被压在防盗门下。后来,谭校长发现了我,是他和其他老师一起把我救出来了。”张龙永回忆道。十五日晚,张龙永离开映秀前往成都疗伤,他的腰挺不住了。

  映秀小学的教学楼都塌了,全校近五百名师生,仅幸存二百人左右。

  有限的人力和物力,都放在抢救幸存者上。十四下午二时五十分,映秀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小学生李博永成功救出,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四十八小时;十五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映秀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春梅成功救出,两条腿被砸伤,完全失去知觉,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六十八小时。

  “我还听得见有学生在喊‘救命’,我必须干下去!”倔强的谭国强坚持留在学校的救援现场,家里的情况他丝毫没有提及。

  映秀小学老师余琴看着谭国强,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余琴老师的女儿,是被谭国强和其他武警战士一起救出来的。余琴的爱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他的尸体放在了学校的空地上。

  映秀小学的教学楼前,仍坐的不少学生家长,他们都在寻找自己的孩子。看着这些无助的目光,谭国强又忙上了。(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