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析:专家担忧地震灾区存在大量次生灾害隐患

2008年05月16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金旁加宏)研究员当日对本社记者表示,他目前最担忧的,是灾区存在着大量的危险的次生灾害隐患,一旦因强余震等因素而引发,后果将不敢想像。

  这位地震专家忧心的灾区隐患主要包括:地震灾区很多水库均遭不同程度损坏而处于危险状态;灾区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对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影响严重;由于灾区地质构造差,不少山体、岩体存在危险;灾区卫生防疫等。

  他认为,地震灾区这些次生灾害隐患,既大大增加了震灾救援的复杂性和救援难度,也是唐山大地震时所没有或少有的。

  孙士(金旁加宏)称,除存在大量次生灾害隐患外,汶川大地震还在波及面、有感范围、受灾范围、受灾面积、地震的强度与烈度等方面,都超过唐山大地震。唐山大地震造成二十四万多人死亡,主要是由于当年大地震发生于人口高度稠密的唐山市,地震凌晨发生时人们大都处于睡梦中。因此,虽然死亡人数可能远远低于唐山大地震,但将汶川大地震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这种定性是科学有据的。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领队徐德诗说,汶川地震重灾区范围已超过十万平方公里,造成破坏和影响的范围都要超过唐山大地震,本次地震几乎全国范围有感,泰国、越南等也有震感,而且远离震中的陕西、云南、甘肃等地也有人员伤亡,从这个意义上看,汶川大地震肯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

  至于中国官方估计本次大地震遇难人数将超过五万人的说法,两位专家一致认同。他们认为,汶川大地震已确认死亡的人数近两万人,目前还有两万多人被掩埋在废墟里,另有很多人失踪,综合这三方面考虑,估计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数将超过五万人,“这是有道理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