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进震区都江堰:断壁残垣处处 抗震救灾繁忙

2008年05月16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大地震,从都江堰到汶川县映秀镇沿线民房和交通受损严重,图为都汶高速的百花大桥被地震震垮20米左右,多处桥墩受损坏。 中新社发 黄荣 摄



 

    中国著名风景区都江堰的二王庙在四川“5.12”大地震中被严重损坏,面目全非。二王庙供奉着古代著名治水专家李冰父子。 中新社发 刘北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都江堰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 刘北宪)四周一片燥热,黄尘滚滚。尽管戴着口罩,进入都江堰震区后仍然可以闻到空中充斥着一股焦糊的味道。当记者今天乘车在都江堰灾区的公路上行驶时,看到平日清澈的岷江水,已经变成了浊黄色。

  二一三国道上不时可以发现震出的裂缝,有的地方双行道有一半已经塌陷。而有的地方山上滚下的巨石又霸占了一半道路。当记者下车拍摄巨大的山体滑坡的图片时,警车、救护车、运送部队抢险救灾的卡车,从一旁响着警笛呼啸而过。

  都江堰景区的二王庙山门已经严重损毁。再向前行,景区的秦堰楼两层楼的屋顶都已片瓦无存,围墙也一段段倒塌。车窗外掠过的,还有一座座断壁残垣的民居。

  紫坪埔水库是都江堰地区一座重要水库。水库大坝震后出现了些许裂缝。但水利专家说,这对水库安全并无影响。而如果这座大坝发生意外将危及整个成都平原。

  大坝附近,一位林姓女子正蹲在路旁哭泣。她是在正赶往山里的三江人,家中仍有六十多岁的老母和三个子女,她在外打工,至今老母和孩子音讯全无,就连陪着她一起想步行赶回家乡的伙伴也禁不住跟着她抹泪。

  大坝的另一侧有人正向封路的警察请求,希望穿过封锁线到前方救险,一脸的焦急和诚恳。而我们从进入都江堰行至大坝边,是靠记者证才得以穿过了五、六道封锁线。有人告诉我们,封路是怕人往山里走,余震造成的山石滚落和山体滑坡给人带来生命危险。

  数不清的救援部队正驶援灾区,我们甚至看到了水路两用的装甲车在车队中行进,不断有闪着蓝灯的救护车迎面驶过,将伤者运往山外的医院。

  许多志愿者在灾区参与救灾。几位穿着时尚的女子停下私家车给路边的战士送水。一个带着小红帽的姑娘趁堵车的功夫为我们递上了一份《震后卫生防病知识》。一位穿着黑色运动背心的女孩蹬着小轮车在路上飞驰,经我们询问得知,她是都江堰景区的解说员,现在成了震区的社区志愿者,正为了救援工作飞车去找人。临别一笑,她向我们挥挥手说:“你们要注意安全哦!”

  路旁仍有士兵在用机械清理倒塌的建筑,意图救人。路人告诉我们:中医院那边还埋着不少人。

  一辆来自川东乐至县的小面包车后边贴了一张红纸,上书:老乡:苦了你们了,有困难我们共同担当。

  和我一起进入震区采访的本社四川分社记者肖龙联告诉我,他的老家安县也遭受重创,家中房子塌了。他给老母打过电话,老母接电,哽咽无语,肖说:妈,儿子有采访任务在身,忠孝不能两全呐!

  下午,有人电话通知我们,刚才又有余震,发生在理县,五点九级。

  望向车外,路旁的田里有农人劳作。空心菜依然翠绿,可是,表梢已经黄了。(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