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防疫专家:灾后及时灭杀蚊、蝇、鼠

2008年05月16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6日,四川都江堰市对市区及灾民安置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加强防疫工作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防疫专家:灾后及时灭杀蚊、蝇、鼠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要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必须立即在灾区开展防疫,及时进行杀灭蚊、蝇、鼠等病媒生物生物是最重要的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研究员鲁亮今天建议:用机动便捷车装载超低容量喷雾机进行药剂喷洒消毒,控制蝇类的密度。

  他强调,灾区环境杂乱、人畜遗体以及各种排泄物和生活垃圾,都为蝇类迅速孳生提供了条件。如果出现消化道传染病,蝇类能迅速传播病原体,扩大疫情,所以蝇类控制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鲁亮回顾说,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发生后,控制蚊蝇的措施分三个层面进行:在整个灾区动用飞机进行空间超低容量喷洒;在社区使用背负式喷雾器进行杀虫剂的常量喷洒;在家庭使用手持小型喷雾器在必要时进行少量的药物喷洒。

  他说,与过去三十多年比,目前杀虫器械与杀虫剂种类、剂型有了很大不同。但只要有效发挥器械和药剂的特点,针对不同控制对象和场所,就可为灾区的病媒生物控制提供有效的保障。

  由于超低容量喷洒只能杀灭成蝇,所以对苍蝇的孳生地和栖息场所还需专门进行药物喷洒。用溴氰菊酯 能获得满意效果。对于废墟底下的蚊蝇孳生地,可用背负式机动弥雾喷粉机进行喷粉、喷雾处理,利用强风力可以将药剂送到废墟底部的孳生地。热烟雾机虽然能产生具有强大渗透力的烟雾,但考虑到火灾的风险,在废墟上不宜使用。

  鲁亮指出,蚊虫主要停留在室内并在夜间吸血,所以可有针对性地进行室内滞留喷洒。对大面积的蚊虫孳生地,如长期积水的洼地等,可用马拉硫磷进行喷雾处理;对于有鱼的水面,最好不要使用菊酯类药剂。

  由于灾后鼠类孳生地增多,且鼠类更容易获得食物,其数量可能在地震一个月以后迅速增加,造成各种鼠害,包括可能会出现鼠疫。因此,应广泛加强灭鼠宣传,设置灭鼠药投放点和设置标识,避免儿童或老人误食毒饵。如果可能,可设立毒饵站;同时储备必须的解毒药剂。

  鲁亮认为,国家卫生部紧急制定的《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方案》,对疫情监测,食品、饮水卫生,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控、消毒处理、化学中毒预防和处理、尸体处理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做出详细规定,为做好灾区防疫提供了技术指导。

  他透露,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十九名专家组建的防疫救援队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抽调四十五名专家组成三支抗震救灾卫生防疫救援队,已分别于前天和昨天晚上抵达四川灾区,开展了前期防疫调研指导。(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