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民收容所里的露天电影:为何选择播放武打片

2008年05月16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六日电 题:灾民收容所里的露天电影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汶川大地震的灾民向这里涌来,一拨接一拨。这里原本是成都锦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昨天开始,立刻变成了灾民收容所。昨天夜里,灾民们在这里看了一场露天电影,是武打片《醉猴》。

  今天日下午,走进这座位于成都市南城的活动中心时,这里已经收留了来自都江堰、绵竹、北川、汶川等地的灾民,这些灾民在大地震中,或丧失至亲、悲痛欲绝,或家园被毁、流离失所。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一座两层的楼房,原本就有提供给孩子们的宿舍,现在都临时改成了灾民们的家。这个家已经住了不少的灾民,而且后续来的人更多。

  下午时分,又一批灾民来到这里。首先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志愿者们送上来的一瓶瓶矿泉水。随后,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如何住宿、在哪里吃饭、在哪里洗澡。

  灾民收容所给每一位到这里的灾民准备了一套崭新的生活必需品,男士的必需品共十四件:一个饭盒、一个水杯、一卷卫生纸、一条毛巾、一双拖鞋、一块香皂、一袋洗衣粉、一根牙刷、一盒牙膏、一套内衣、一条内裤、一个塑料桶、一个洗漱盆、一双袜子。女士的必需品比男士多一把梳子。

  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九十多个小时,来这里的灾民大部分保持了镇定,不过前提是不能提起那个让他们刻骨铭心的灾难。二楼的一间宿舍里,一名孕妇和她的妈妈、婆婆住在一起,丈夫还留在都江堰救灾,家里的房子已经没有了,她们三人到这里暂避。

  “婆婆受伤了,但是我们很幸运,保住了性命。”孕妇名叫陈冬梅,肚子里的孩子已经五个半月了。在这里,除了和大家一样能吃到牛奶、鸡蛋和其他一日三餐外,陈冬梅的食物还比别人多了孕妇专用的奶粉。今天中午,她和其他人一起吃到了一个青椒炒肉丝、一个素菜和一个泡菜,米饭则根据自己的食量取用。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陈冬梅这般幸运。其中的一间宿舍里,住着爷爷、奶奶还有爸爸、妈妈,只是没有了活泼可爱的孩子。爸爸和妈妈至今隐瞒着小孩子已经遭遇不幸的消息,他们害怕两位老人受伤害。但他们只要想起地震、想起可爱的孩子,就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

  灾民收容所里蔓延着这样的气氛,这种气氛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为了改变这种气氛,昨天夜里,这里在露天播放了一部电影——《醉猴》。

  《醉猴》从九点多开始播放,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几乎没有人记得《醉猴》讲的是什么故事,大家唯一知道的是,那是一部武打片。

  “为什么选择播放武打片?”

  收容所的心理医生李跃年回答说,地震灾后人们普遍存在心理障碍,焦虑、恐惧、紧张、失眠,这就必须采取心理治疗,播放电影便是一个治疗措施。

  “所播放的电影不能太悲伤,不能太具有戏剧性,更不能是大灾难。”李跃年医生认为,武打片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看武打片是最轻松的,看完了好笑、好玩,不产生思想负担,能起到舒缓心理的效果。”

  来这里查看灾民的锦江区委书记周思源说,要把这里变成灾民们的家,让受灾群众在这里能感觉到家的气氛。中共锦江区委组织部部长刘航对记者说,天灾无情,锦江有情,在救助灾民方面,锦江区坚持做到“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顿热饭、一次热澡、一间房子、一场电影、一身新衣”,努力为灾民营造家的氛围,舒缓情绪,树立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这也就有了露天放电影的故事。据他介绍说,今天夜里,音乐学院的学生和这里的志愿者将给灾民们表演一场文艺节目,帮助大家放松心情。

  将近六点的时候,晚饭时间,一位昨天来的老妈妈告诉另一位今天来的阿妈说,赶紧去食堂吃饭,晚上还要带着凳子看演出。(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