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从高层到民众 举国同心“让道”救灾

2008年05月16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题:举国同心 让道救灾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尽量少往灾区打电话、发短信,给灾区留出救命线;尽量取消与灾区附近有关的旅程,把交通资源节省出来……”——《震灾中,我们普通人可以做的十件事》

  连日来,一个出自无名氏的朴素倡议不仅被众多网站疯狂转贴,更有无数网友在跟贴中表达“严重”支持。

  勿庸置疑,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地震灾难,面对命悬一线的血肉同胞乃至上千万的受灾民众,每一个良知国民都难以安然入睡、熟视无睹,即便不能奔赴一线、即便无力进行捐助,但也总希望能够做些什么。

  在这种复杂情感的笼罩下,无名氏的帖子恰恰为每个需要表达爱心的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力所能及的简单答案——“让出通道,支援救灾”,这也正是其产生巨大共鸣的原因所在。

  百姓如此,高层亦然。五月十四日发生在北川的那一幕犹在眼前。

  当看到数名战士抬着一个受伤小女孩迎面匆匆赶来,正在查看灾情的温家宝总理迅即让路,同时不忘叮嘱: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据悉,为配合抗震救灾工作大局,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已于十五日提前结束欧洲四国出访返回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推迟了原定的欧亚四国访问。

  在“中国,加油!”、“四川别哭泣、汶川你挺住!”的助威呐喊声中,江西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也为救灾“让道”压缩行程,沿途民众更是慷慨捐赠,奥运火炬棒与爱心接力棒相伴同行。

  与之同时,中国各相关部门也力推各种“超常规”举措让道巨灾,全力保障救援通道一路畅通。

  国家工商总局:凡是进入灾区销售的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免收市场管理费,对灾区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一律免收管理费;

  工商、农业等六家银行:对向四川成都、绵阳、阿坝广元等重震地区捐款的客户一律优先办理,免收结算手续费;

  民航局:免收运送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的所有境内外飞机的航空性业务收费、地面服务费、航路费;

  海关总署:给予各口岸为进境的救灾物资和人员加快验放、便利通关……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