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4位灾民被困100小时后奇迹般生还

2008年05月17日 02: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5月16日,在“5.12”大地震中遭受毁灭性重创的北川县县城,参加抢险的部队官兵仍在继续搜救幸存者。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被埋在北川县城废墟长达100小时的彭志军连同另外3人16日下午在同一个地方被救出,创下了一个生命奇迹。

  16日晚7时30分,彭志军被救护车送至绵阳市中心医院,距离“5•12”大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整整100个小时。医生对其身体进行检查后得出结论,除了左臂发生粉碎性骨折和腿部受轻伤外,身体的其他部位均未发生明显异常。躺在担架上的彭志军意识清醒,讲话清楚。“天灾躲不过,我只有寻求自救。”彭志军向采访他的记者说。

  据彭志军向记者介绍,在过去的四天四夜中,他靠吃香烟粉、卫生纸和喝自己的尿液才得以活命。

  据他回忆,5月12日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县里一家医药公司的门口。邻近的房屋倒塌将其掩埋其中。他感觉头部当时被掉落的碎石砸起了许多大包,双腿被倒下的大门压住。很快,他发现自己的左臂无法动弹。所幸的是,双腿是被嵌在了大门和地面的缝隙中,受伤不重。

  “我设法开始了自救。”彭志军说。他先用右手解下自己的腰带,把受伤的左臂掉在脖子上以缓解伤势。“接下来就是解决吃喝问题。”看到记者脸上感佩的神色,彭志军竟然微笑着、颇有些得意地继续讲述。

  “我翻遍了自己的口袋,能吃的东西只有两样——大半盒香烟和几张餐巾纸。”彭志军说,他先后把一根根香烟揉成碎末吞下,香烟吃完了开始吃卫生纸。“我只能靠自己的尿液活命。”彭志军说。

  据彭志军自己介绍,他是被来自四川成都和内蒙古的救援人员发现并被救出的。此前,他曾多次听到有人走过,每次都拼命用右臂击打墙壁试图引起注意,但均未成功。

  在地震发生100小时后的今天,他的再次努力获得了回报。“救我的人看见我还活着很激动!”彭志军说,“我也很激动,使劲地哭!”

   据彭志军回忆,同他被掩埋在同一处废墟下的人共有十多个,而且,开始时他们都活着。不幸的是,他们中一个个没有了生息。“我曾经鼓励最近的几个人把自己的尿液喝下去。”彭志军说。“他们中有的人没有照做,坚持到最后的只有我们4个人。”彭志军说,除了他之外,同时被救出的还有三个人,其中包括两男一女。

  “只要坚持,就能多一分钟的生存,就有被救出的希望。”他说。(记者张崇防 江毅)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