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多颗卫星提供灾区图片数据 支持抗震救灾

2008年05月17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科学院遥感所所属北京国遥万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14日接收到四川汶川地区最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以及5米雷达数据。国遥万维根据NSPO及中国台湾“国立”师范大学NUTU积极为国内重大灾情及时提供的原始影像数据,截至5月15日凌晨,已经完成北川东部、安县北部真彩色卫星影像图的处理与分析,完成茂县、什邡、都江堰及成都雷达卫星影像采集与处理。以下是震前震后卫星遥感数据对比分析,从图中可清楚看到其中对比情况:图二:2008年05月14 四川北川县。 中新社发 国遥万维 摄



 

    5月14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向媒体发布消息说,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日本航天局已于5月13日14时向中国提供了由其ALOS遥感卫星拍摄到的受灾地区雷达卫星遥感图片,该图分辨率为100米,将有助于中国了解灾区出现的大范围地质灾害。 中新社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四川汶川“五·一二”大地震发生后,该局积极协调中外卫星资源,服务抗震救灾。

  首先安排中国卫星密集地对地震灾区进行成像,并迅速调集过去卫星对灾区成像的图片,加强灾情监测与评估:利用地震前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获取的高分辨率数据,制作出灾区平面和三维影像图,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十三日开始对灾区进行监测,已获取二十米分辨率卫星图片累计十六万平方公里,并调用灾前该地区高分辨率卫星图片累计二十九万平方公里、二十米分辨率卫星图片八十四万平方公里,经加工处理获得北川县、安县等部分地区灾情监测结果;“北京一号”小卫星于十三日、十五日、十六日三次对灾区进行监测,获取四米分辨率卫星图片累计五点一平方公里、三十二米分辨率图片累计五十万平方公里;组织利用“风云一号”、“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加强对灾区的气象观测,及时、准确预报当地天气状况。

  中国在充分利用国内卫星资源的同时,还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内,按照“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启动相应国际减灾合作机制,提请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印度、欧空局等十一个主要航天机构的二十颗卫星为中国提供灾区图片。目前,已获得欧空局ENVISAT环境卫星、日本Alos雷达卫星、美国LANDSAT-7陆地卫星、加拿大RADARSAT卫星、法国SPOT-5资源卫星、印度IRS-P5测绘卫星、意大利COSMO SKYMED雷达卫星等数据。中国正继续与各国航天机构以及多边组织积极协调,争取获得更多空间信息,为抗震救灾提供支持。

  同时,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还积极组织协调、紧急调用各种卫星通信装备,努力解决灾区通信中断难题。包括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提供三百五十部海事卫星电话、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奔赴灾区三辆应急指挥卫星通信车,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向灾区提供干线网卫星通信车载站、数字地震观测网应急指挥车、气象雷达天线等。(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