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映秀镇救援现场见闻:"生死较量"仍在继续

2008年05月17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7日,上海消防武警搜救队冒着连续不断的余震利用生命探测仪对四川汶川地址重灾区的映秀镇农村的废墟中搜索是否还有幸存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映秀五月十七日电 现场见闻:“生死较量”仍在继续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死亡的气息悬浮在汶川地震重灾区映秀,但救援队伍与地震间的“生死较量”仍在继续。

  在映秀镇发电厂,来自山东公安消防总队的救援人员正在一堆废墟之上小心翼翼地敲打。他们的目标是:废墟底下埋着的一男一女,尽管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超过一百二十小时。

  地震给救援队伍“制造”的难题是,映秀发电厂厂房原有六层,地震过后六层楼叠压在一起,救援人员必须一层一层地往下打洞,才能最终抵达幸存者的身边。他们必须小心翼翼,因为震后废墟的相对平衡状态极为脆弱,很有可能受外力影响而二次坍塌,再度为幸存者带来灭顶之灾。

  震后不时袭来的余震增加了救援难度。十六日,救援队伍本已打通废墟,看到了压在上面的女性幸存者,他们甚至让一名队员钻进洞中爬行了十米,但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余震将所有努力毁于一旦,救援工作不得不在十七日重新开始。

  十七日一大早,在通过打通的小洞为上面的女性幸存者喂了点水后,救援工作再次展开。截至中新社记者发稿时止,救援仍在持续。

  十六日,这支救援队伍已经营救出两人。参与救援的山东青岛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马刚说,由于打通的小洞太过狭窄,救援人员只能把脸紧贴在地面上,一点一点往前蹭,最后他们把牛奶和水喂到了幸存者的嘴边,成功救出了两人。

  此外,救援队伍在十六日晚六时五十八分在映秀镇小学救出一名十岁女孩,在晚上十一点十分又救出一名女青年。山东潍坊特勤中队指导员吴永康说,在营救这名女青年时,由于她身上牛仔裤的装饰铜扣压在了肉里,救援人员最后用剪刀一点一点把牛仔裤剪碎,以减轻女青年的疼痛,整个救援时间持续了整整十二个小时。

  决心、勇气以及穷尽一切办法的智慧,为救援队伍与地震的“生死较量”添加了砝码,但这场较量对救援队伍体力与精力的消耗也超乎寻常。马刚自言,自十五日中午徒步进入映秀后他一直在工作,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工作强度和压力,现在他的脚已经肿得穿不进鞋子。(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