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46岁男子都江堰获救 被困129小时后截肢保命

2008年05月18日 07: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他失去了双腿,但保住了生命。被困废墟深处近129个小时后,他获救了。

  生命探测仪发现他时,已是地震发生115个小时后。身下是妻子已腐烂的尸体,散发着刺鼻的味道。他头部受伤不重,身体淤青。“放心,别担心!”心理专家不停地对他说。

  移动不当整栋楼可能塌

  营救的第一套方案是,尽量移走被困者身边的砖瓦,掀起大块的水泥板,将他拖出。

  最开始的一个小时,比较容易。消防员清除外围栅栏和阻碍物。5名消防员从两侧钻了进去,被困者半截身子很快露出。“手能动,感觉好多了。”他能说话,神智清醒,但腿没知觉。

  新的难题是,他的双腿膝盖往下全被压在水泥块里。

  余震不断,大楼微微颤抖。被困者所在的地方,是支撑整栋楼的关键所在,哪怕一块砖移动的不当,整栋楼都可能坍塌。营救7个小时后,一名消防战士胳膊受伤了。

  医生两次钻进废墟

  营救8个小时后,第一套方案宣布放弃。医生来了,开始第二套方案———截肢。

  被困者亲属同意手术。工具是一把电动石膏锯,医生是重庆市酉阳中医院骨科医生。手术方式是,打麻药后从膝盖部分截肢,先绑住大腿动脉,然后迅速将身体拽出尽快止血。

  半个多小时后,大夫拿着装有带着血渍刀片的盘子出来了。“手术很成功!”主刀医生满头大汗出来,打着“V”字手势。但他又要了一个刀片钻进废墟,“补充处理一下。”

  “出来了,出来了!”现场一片欢呼,17日23时06分,被困者终于被抬了出来,医生们立即围上去处理伤口、止血。

  此刻,他已不能说话,躺在担架上被抬走。他叫张小平,46岁,在都江堰五金公司家属区废墟获救。失去了双腿,但保住了生命。(记者 陈俊杰)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