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救灾中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呼叫,天降神兵

2008年05月18日 08: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救援



露营



联络

  “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受通讯信号和空间距离的影响,一台主指挥机进行卫星定位后,可连接多部类似手机的“北斗一号”终端机,终端机每次可编写40多字的短信发送到指定手机上,非常有利于震区的救援信息传递。

  道路被阻,通讯中断!乡镇变成“孤岛”,灾区苦等救援!

  十万火急!15日清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管理应用中心组织抗震救援应急通讯小分队携带“北斗一号”,从北京急飞震区,展开救援。

  15日18时,小分队到达绵竹市清平乡附近。清平乡地处山区,在绵竹市和茂县之间,是重要的交通中转站,由于山体滑坡,大量巨石封堵了通向外界的唯一公路。

  在小分队勘查行进路线的时候,从不远处的河滩上走来一批拖家带口的老百姓。他们都是清平乡的受灾群众,在地震发生后,翻山越岭艰难跋涉两天多,终于成功撤离最危险的震区,但仍有数千名群众被困在其中,而且山体滑坡阻断了河流,形成了山间水库,随着水位不断上涨,随时有溃决的危险。

  获知这个重要信息后,全体队员立即徒步深入到接近清平乡的断路处,在进一步核实了信息后,及时把受灾情况和路况信息发回总部。

  通过北斗系统,队员们成功帮助受灾群众联系上亲友。看到一些收到短信的人驱车前来迎接亲人的场景时,队员们的眼圈都红了……

  入夜了,小分队汇总信息后,就地在山脚下找到一块相对安全的平地露天宿营,连夜架设通讯设备实时收发救援信息。夜寒风高、余震时发,小分队的队员在潮湿的简易帐篷里度过了忙碌的一夜。

  根据小分队提供的信息,17日下午,绵竹市联合陆军航空兵某部对清平乡重伤员实施了紧急救援。这是自12日发生地震后,从清平乡接出的首批受伤群众。(李 舸摄影报道)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