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人成功获救 110小时后生命奇迹仍不断绽放(图)

2008年05月18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5月17日晚18时30分,在地震重灾区四川什邡市蓥华镇,郑州消防支队所在的河南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第一梯队成功营救一名被废墟埋压124小时的妇女。 中新社发 申治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外面还在卖菜吗?”在还在,就是人走了。”早上9时30分,江西消防总队贵州籍战士桃林是这样回答被埋115个小时后获救的陈先贵。

  “地下的人听着,我听到了声音!过两分钟我再喊话,如果你听到,就发出声响或者讲话!”早上10时30分,在北川国税局招待所的残砖上,52岁男子季中山的哥哥季中林在听到地下的声音后这样说道。一个半小时后,季中山在被埋117个小时后获救。

  5月17日,在震发五天五夜后,在北川,来自全国各地救援人员依然在全力寻求生还者。在一天的采访中,记者亲见或求证了6名生还者的消息。

  虽然中国地震局救援队的董先生说,到目前为止,灾区的生还率已经不到10%。但在生命奇迹的绽放下,在众多寻亲者最后的期盼间,6名生还者绝对不会是大地震最后的生还者。

  奇迹档案1

  挺过123小时

  蒋雨航:男,20岁

  映秀镇废墟

  救援耗时:9小时

  慈母千里寻亲

  儿子五日生还

   

  17日17时12分,在被6层水泥板压了近123小时后,20岁小伙子蒋雨航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获救生还,成为目前此次地震中坚持时间最长的幸存者。更为奇特的是,蒋雨航的母亲龙金玉从贵州千里寻子,17日中午刚刚到达映秀镇,就遇到了儿子5日生还的奇迹。

  这次抢救历时9个多小时,14时许,龙金玉终于赶到了映秀镇。一进镇子,她就开始向儿子的住地奔跑。到了映电宾馆,听说废墟下有生命迹象,而幸存者的名字竟是自己的儿子,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本来想,能看见个死的也就知足了,没想到还能看见活的!”她说。

  她将信将疑地爬上废墟,大声叫儿子的小名“二哥”,一声微弱而熟悉的答应从砖石缝隙中传上来。她的心一下子落了地,赶忙告诉儿子不要再多说话,保留体力。

  17时12分,蒋雨航被救援人员从挖开的洞穴口抬出来,龙金玉顿时哭起来,激动而无力地叫着:“让我看他一眼!让我看他一眼!” (新华社)

  奇迹档案2

  挺过117小时

  季中山:男,52岁

  北川县国税局招待所

  救援耗时:3天 

  哥哥飞回

  寻找弟弟

  上午9时30分,北川国税局招待所的废墟旁,从南京飞来的季中林依稀听到了一声呻吟。对面国税局办公楼的挖掘机依然在轰鸣中,季中林不敢肯定下面有人。抱着一丝希望,他让对面的挖掘机停下来,趴在废墟的水泥板上,大声地叫着:“地下的人听着,我听到了声音,过两分钟我再喊话,如果你听到,就发出声响或者讲话!”

  两分钟后,从地下突然出来了嗯嗯嗯的三声。“我听到,很大声,很大声!”季中林从地上跳起来,对着围拢的救援人员说,下面有人,有人!而且,就在地下一米。一个半小时后,在国税局约一米深的废墟里,季中林52岁的弟弟季中山在被埋117个小时后获救。“当时,弟弟右侧着身蜷缩在地下,一块水泥板距离他的头顶只有五六毫米。”

  奇迹档案3

  挺过115小时

  陈先贵:男,38岁

  北川回龙街一民居

  生存状态:昏迷脱水  

  昏迷仍牵挂

  卖菜的妻子 

  中午12时10分,北川农贸市场回龙街集贸市场附近,“让开让开”的吆喝声一路传来,远远地,一名医护人员引路,十余名救援队员抬着担架向城外冲去。“活着的,活着的。”伤者的眼睛被白布蒙着,脸部出现了脱水后的黑紫,但右手依然无力却倔强地举着。

  “他问,外面还在卖菜吗。他的妻子就是在菜市场卖菜的。”江西省消防总队贵州籍战士陶林是如此转述与陈先贵之间的对话,“我骗了他。说,在,还在,就是人走了。”

  在这天上午9时30分,救援者们通过生命探测仪确定了集贸市场附近倒塌的民居下依然有生者的传言,并锁定了38岁陈先贵的所处位置。

  来自江西省消防总队的官兵们通过在两栋垮在一起的楼之间打洞,用消防腰斧一点一点劈开了钢筋水泥,在约3个小时后将陈先贵救出。期间,陶林不停地用四川话联系他,鼓励他,陈先贵先是问妻子和儿子的消息,然后又回答说“他很好。”

  晚间7时许,绵阳市中医院ICU病房的大夫说,被埋115个小时的陈先贵依然处于病危期,神智不太清醒,回答不了任何问题,同时脱水严重,皮肤有严重的挫伤擦伤和细菌感染。而此时他在菜市场的妻子没有任何音信。

  奇迹档案4

  挺过116小时

  邓波:男,8岁

  北川南华小学

  救援耗时:3小时 

  母亲守着

  孩子四天

  中午12时30分左右,陈先贵的救护车刚刚开走,在土路上又远远冲来了另一批抬着担架的救援者。担架上,是南华小学8岁的孩子邓波。孩子的左腿已经严重骨折,在担架上一直嗷嗷地哭着,但脸部和身体却没有太明显的伤痕。邓波是在夏雨电站附近被发现的。援救人员发现他时,他的母亲已经守候他四天五夜了。

  而在早前,他的母亲陈思艳在冲上救护车之前告诉记者,地震时,孩子正在学校操场上课,跑时被一块石头压住了脚。到晚上,陈思艳跑去南华小学找到了被压住的孩子。在随后的四天五夜里,陈思艳没吃没喝,一直陪着孩子直到昨日获救。

  几乎在同时,记者还在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副院长毛屏处获悉,早前,他们也从北川大酒店后方的某电信楼的瓦砾内救出了一名十六岁的孩子米东。只是,米东的右下肢已经坏死,身体脱水也很严重,腹部皮肤更是重度糜烂。在救出后,虽然已经对米东进行了消毒包扎和输液,但毛屏说,孩子很可能要截肢。  

  奇迹档案5

  挺过125小时

  熊吉才:男,41岁

  北川中学教师宿舍楼

  生存状态:虚弱  

  老人带着孙女

  找到被埋儿子

  “这个家伙(熊吉才)肯定救得出来,水已经送了进去。”这是中午2时6分时,重庆消防江北支队樊参谋长在江北中学教师宿舍楼前告诉记者的话。

  在 24小时之前,熊吉才的父亲熊佑中、岳母秦香群和女儿在经过数天的煎熬后赶回了北川。秦香群说,熊吉才是北川社会和劳动保障局的局长,和妻子一起住在位于北川车管所附近的北川中学教师宿舍楼四楼内。

  秦香群等人赶到北川后,有关熊吉才的消息漫天飞。到前日下午时分,秦香群等人回到了熊吉才的住所,正好看到有人救援。一问,才知道底下埋着一个人。天渐渐黑了,秦香群等人通过喊话最后确定了生还者就是熊吉才。

  可是,突然而来的意外中断整个营救。大约3时30分左右,一辆直升机从天空中飞过。人们挥舞的手臂还没来得及放下,突然间,从传呼机中突然传出立即撤退的消息。整个北川顿时乱作一团,救援人员拖着寻亲者、逃亡者、采访者从四面八方向县城外逃去。有人说,是上游的大坝决堤了。

  晚上9时30分许,记者再次联系秦香群,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大约傍晚7时30分许,熊吉才被救了出来,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就是虚弱。“被救出时已经困了125个小时哟。感谢解放军,感谢重庆、无锡消防兵,感谢那些好人呀!” (欧阳晨、何有贵)

  奇迹档案6

  挺过123小时

  周志:男,33岁

  什邡市金河磷矿

  生存状态:意识清楚

  厕所被埋

  123小时

  昨天晚上,记者在什邡市人民医院采访时,又发现了一名被埋入废墟123个小时终于得救的人。他叫周志,今年33岁,地震时他正在金河磷矿的一间厕所内,地震来了他想跑没跑成,结果,这五天五夜他就一直被埋在厕所旁,直到昨天下午2时被发现得救。

  昨天下午2时,什邡市南泉镇居民邓玲芳接到红白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紧急电话:她33岁的丈夫周志被发现压在金河磷矿的一间厕所内,目前意识仍然清楚。此时,离地震发生已有120个小时,与丈夫已失去联系5天之久的邓玲芳喜极而泣。此前,她和9岁的女儿一直在苦苦寻访丈夫的下落。

  到昨天下午5时许,周志终于被救出。经检查,周志虽有多处软组织受伤,但意识清楚。经处理后,他已能与妻女正常交谈。回忆在地下这么长的时间,他说他也是没吃什么东西,就是想着一定会有人来救他。 (汪万里)

编辑:吉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