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亲历理县5.9级余震 军民合演高家庄突围

2008年05月18日 11:0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坐在采访车里,后面10米左右的是中国移动成都通建的工程车。为躲避右边山体的飞石,工人们全靠在工程车的左边。此刻,左边杂谷脑河对面的300多米高的山上飞下来一块碗口大的石头,正砸在工人刘建秋的左臂上,他顿时倒地昏迷。刘的工友告诉我,刘的左手臂被砸出了一个大洞。采访车往后20几米处是成都预备役师侦察营的车辆,战士们也往右边躲避,但是河对岸的高山上飞下一块面盆大的飞石,越河砸在战士王朋的左脚上。据目击的水电工人说,王朋的左脚几乎都没有了。”

  经过22小时的行程,16日中午1点23分,本报采访组抵达距理县县城4公里的理县蒲头乡一棵印村高家庄。两分钟后,一场震级达到5.9级的余震突然袭来。短短300米的道路上,53辆大小车辆、400余人被堵,一辆运送军医的面包车失去联系,两人重伤,一人轻伤……一场在山体大滑坡路段上的生命大救援立刻展开。

  犹如黑夜突然降临

  距离理县县城4公里的高家庄四面环山,杂谷脑河从山脚下流过。前日下午1时25分,记者所乘坐的采访车正排队通过高家庄,忽然听见一阵阵闷雷般的炸响,顷刻间,前后车辆被震得左右摇摆,感觉是被放在簸箕里的小石子。车外有人大喊:“地震!”接着,不断有人从车队前面跑过来。

  大概一分钟后,山体大面积滑坡腾起的黄烟变成了黑烟,遮天蔽日,中午成了黑夜,只听见脚步和人声。记者的车辆玻窗被尘埃全部覆盖,落下的小石子暴雨般地落在挡风玻璃上。直到5分钟后,天空才露出一些亮色。

  记者查看了高家庄山体滑坡的位置,往前200米,就是被称为“满天星”的大滑坡山体,往后100米,是飞石坠落的路段。就这样,53辆车被困在300米的高家庄。

  副县长站出来指挥避难

  记者在第一时间冲出车辆,反方向冲向前面。在疾跑中,不断与人流相撞。大概在地震发生一分钟后,记者在最前面看到一个大汉钻了出来,全身尘土,面戴口罩,只看得见一双眼睛,大汉身边还钻出五个“土人”。大汉大喊道:“不要慌,向左边菜地转移。”跟在大汉左右的人也一齐大喊。慌乱跑动的男男女女开始跟着大汉往公路的左边移动,没有了嘈杂声,只有脚步和石子飞落的声音。

  在人群跑进菜地后,记者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伍县长,你也快上来。”经询问,记者才知道,这个尘土满身的大汉是理县副县长伍连才,16日一大早就来到高家庄指导抗震救灾。

  大校下达集合令

  在等待的车队中,记者看到第三军医大的十几辆救援车。地震袭来时,在地面休息的军人立即跑向自己的车队。在群众进了菜地后,军人也走向菜地。尘土散去、天空露出亮色的时候,菜地一角一个大校站了出来,要求军人全体集合。顿时,菜地上的所有军人迅速向大校靠拢列队。大校随即下达命令:成立临时党支部,抢出一车救急物资,搭建帐篷,抢救伤病人员,帮助地方群众。

  队伍散开后,记者旁听了临时党支部的第一次会议。大校再次重申了纪律后,语气沉重地说:“先冲过的一辆运送军医的车情况不明……”

  搭起军用帐篷救伤员

  大校与副县长商量后,村民和军人开始将菜地里的菜拔出。十分钟后,大家平出了两块地,五顶军用帐篷随即搭起:两顶帐篷用于手术,一顶帐篷储放物资,剩下的两顶帐篷让群众休息。

  在这次余震中,有两人受到重伤:一名是前往汶川救援的成都预备役侦察营三连战士王朋,他左脚踝受伤严重;一名是成都通建温江公司抢修光纤的工人刘建秋,左手臂严重受伤。第三军医大的医生立即开始手术,成功对两人进行救治。

  随第三军医大进汶川采访的重庆日报记者李志峰告诉记者,这是第三军医大从几所医院抽调组成的精锐队伍,给伤员动手术的都是高级别的军医,而那名大校则是星桥医院的孙副院长。

  在手术宣告成功的时候,一名战士跑步报告大校,地震山体大滑坡时冲过去的运送11名军医的面包车联系上了,全体人员安全!大校强压激动,转身独自走向一边……

  村民支锅煮稀饭

  在搬运军用物资的队伍中,除了军人,还有高家庄的村民。在手术成功的时候,村民支起了三口大锅,从家里抬来两包大米,背来五背篼碗筷,开始煮菜稀饭。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村民们将稀饭送到了军人手上,并招呼着所有的被堵人员:“吃碗稀饭吧!”“保持体力啊!”高家庄的村民的言行让每一位被堵的军人和群众都为之感动。

  在吃稀饭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从九寨沟过来的汶川人唐志威、梁敏,他们的家就在汶川县城里。15日他们便从九寨沟出发,步行加搭便车,坚决要回家看看。唐志威说,从5月12日起,就没和家人联系上,从电视画面上看,估计家人应该安全,但是没见到家人的面,没听到家人的声音,心里仍不放心,一定要回家看看。他给记者算了路程和时间,如果高家庄通了,从理县出发到汶川50公里,每小时步行4公里,13个小时应该能走到家。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从中午1点25分起到傍晚6点,又有近10次山体滑坡和余震发生。

  排队冲出高家庄

  被围困在高家庄路段的400余人和50多辆大小车辆从17日早晨6点半开始,全部进行重新编队,排队突围,尽全力冲过“满天星”大滑坡路段。

  此时,本报采访车距第一辆车尚有100米的距离,突然一阵地动山摇,山体又滑坡了,一股股黑烟、黄烟腾空而起。早上7点07分,本报采访车移动到距离第一辆车50米左右的位置,山体又一次发生了滑坡。

  7点13分,本报采访车排到了第一位,阿坝州公安局驻理县工作组的负责人对每一位冲关的司机简明扼要地交待注意事项,要求车辆在冲关时保持车速,并随时仔细观察周边地貌及滑坡情况,务必一次冲关成功。

  7点14分,本报采访车以60码的速度开始冲关,两分钟后,安全冲过了100米左右的山体大滑坡地段。

  采访车受伤 进汶川受阻

  昨日7时27分,本报采访车进入理县县城,记者见到理县很多楼房都有裂痕,但是空地上都搭起了帐篷,其中最醒目的是民政局的救助站帐篷。据救助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3日组建救助站至今,他们已救助了上千人,主要是失去亲人音信的外地人。有一临产孕妇已到产期还未生产,他们为此进行了24小时的特别救助。记者看到,理县县城大街上的民众情绪稳定,正在洗漱和煮早饭。

  随后,记者于昨日11时开始向汶川进发。在驶过汶川老县城大桥、前行两公里后,突遇山体滑坡,杂谷脑河边的山体大部分滑坡,整个沙石覆盖了河面和公路。记者看到,在采访车前方跑出了数十位抢险工人,开始迅速抢险。本报采访车左前方车头被砸烂,方向控制受损。目前已退回理县县城进行紧急抢修。

  记者在理县至汶川必经路口发现,从汶川驶出来的民用车辆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车窗玻璃破碎,有的车身变形,沿途不断有人从汶川步行出来。

  百年老寨垮塌

  昨日13时,58岁的余保富扛着政府发放的帐篷,在理县广场上拉着记者的手哽咽着说:“全镇子都完了,你们一定要去看看,因为我们村种的大白菜是专门供应成都的。”

  经过90分钟的步行,绕过泥石头流、上下数十个山坡,记者跟随杂谷脑镇克增村1组组长余保富进入了距理县县城5公里的克增寨。

  没有一栋完整的房屋,没有一堵完整的墙壁,甚至没有一扇完整的窗户,在残存的屋檐和窗框上依稀可见藏族风格的精美雕刻。余保富告诉记者,克增寨是百年的老寨子,很多房屋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却在5月12日的地震中全部垮塌,16日中午发生的余震更加彻底地摧毁了寨子。全寨57栋房子近600间房屋全部损坏,全寨254人在此次地震中死1人伤8人。

  5月12日晚12时,山洪突然爆发,将克增村专供成都的80亩蔬菜基地冲毁,邻村专供成都的上百亩蔬菜基地也被毁。记者看到,在克增村周边空地上,村民自发地搭起了简易塑料棚,十几名70岁以上的老人和5名不满1岁的婴儿被安置在里面。余保富说:“寨子里最小的婴儿只有两个月大。”此刻,中午还悬着烈日的天空突然刮起大风,雨点落下,气温骤降,一位母亲抱着两个月大的婴儿跑回已经被风吹斜的塑料棚。余保富双眼通红地告诉记者,因为余震不断,村民不敢回家取粮食,现在最需要的是帐篷、食品和药品。他还告诉记者,过几天他们就会组织生产自救,“保证你们成都人在6、7月份能吃上理县的大白菜!”

  本报记者代表克增村254人向愿意救助克增村的读者表示敬意,有愿意救助克增村的读者请直接与克增村1组组长余保富联系,余保富的电话是13795795383。如果线路不通请与本报热线部962111联系。

  4名英雄长眠高家庄

  16日中午,记者的采访车被堵在高家庄地段时,地震突然袭来。在抢救伤员的队列中,记者见到了52岁的高家庄卫生室医生王远德。他告诉记者,12日地震以后,位于高家庄地段的巨大的山体垮塌了1公里左右,阻断了汶川—理县—马尔康的“生命通道”。那座山在新中国成立前就被当地人称作“满天星”,因那一座高5、6百米的陡峭山体常年有流石像繁星一样飞下而得名。王远德说,当时道路被堵后,武警工程队奉命开通这1公里长的路段。在开通工作进行时,大块的石头由于山体滑坡再次飞落而下,将一辆工程车彻底砸烂,4名年轻的战士当场牺牲。指挥员命令其他人“冲上去”,把牺牲了的战士抱下车来,又继续下达命令必须打通道路。战士们前赴后继,终于在当天晚上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伍江陵)

编辑:吉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