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方直面媒体:举行一场实实在在的发布会

2008年05月1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8日下午4时,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六次发布会,邀请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干部介绍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图)表示,截至5月18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113080人,主要来自成都、济南、北京、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等大单位,涉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工程、通信、侦察、医疗防疫等20余个兵种。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胡昌明:生活中人情味很浓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电 题:军方直面媒体 举行一场实实在在的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张朔

  十八日,汶川大地震第六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第六次抗震救灾发布会。军方将领首度在这里直面中外媒体,陈述解放军、武警部队抗震救灾进展。举行了一场实实在在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防部首位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大校第一次公开亮相,自今年初国防部正式设立新闻事务局的消息披露以来,谁将执掌中国军方发言人的话筒,一直是媒体追逐的悬念。但今天,在已有数万人遇难的残酷天灾面前,新闻噱头备显苍白。

  这是一场不虚夸的发布会。

  胡昌明首先公布几组数据:

  截至十八日中午,据不完全统计,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十一万余人,涉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等二十余个兵种;出动各型飞机一千多架次,开出军列九十余列,动用大型运输车、吊车、冲锋舟等各型装备十一万台,派出一百余支医疗队、防疫队、心理应急干预队,发放食品、药材、帐篷等三百多万件。此外,全军官兵迄今已捐款一点六亿多元人民币;从废墟中挖掘被埋人员两万多名,救治受伤人员三万余名,转移安置受灾民众和游客二十余万人。

  军方用事实说话,显示了六天来作为中国抗灾救灾绝对主力所发挥的作用。

  这是一场不回避质疑的发布会。

  当有记者尖锐指出,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有些军队和武警战士徒手或用简易工具进行挖掘,是否表明军方救援能力不足时,来自总装备部的马改河大校坦率表示:记者提出的问题,在抗震救灾初期“确实存在”。

  他说,地震发生后,全军紧急向灾区输送装备。但受道路被毁和恶劣天气的严重影响,大型工程机械和装备器材一时难以及时送达一线。在这种情况下,各部队克服重重困难,手拿肩扛,携带简易器材徒步开进。随着道路抢通和天气好转,大批工程机械、装备器材源源不断地送往一线。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科学救援问题,马改河也特别说明,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军方始终坚持科学施救,注重发挥专业队伍的救灾作用,运用特种救灾设备,动用卫星实施救灾,提高救灾效率。

  这也许不是寻常意义上“精彩”的发布会。

  但会场之外,在这次汶川地震大营救之中,军方在恶劣复杂的条件下实施了空军史上同时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反应速度最快的非作战空运行动;震后短短十四分钟内,军方第一支救援队就向灾区出发;有的官兵自己多位亲属遇难,还是坚持在一线救援。

  因此,尽管有一些质疑,今天在发布会场上站起的,无疑是一支令人敬佩的能战、仁爱之师。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