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休假士官主动"入伍"抗震救灾:徒手挖出91条生命

2008年05月19日 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7日,部队官兵在什邡市洛水镇太洛村拆除危房。5月12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1万多名部队官兵向受灾严重的什邡红白、洛水、蓥华等乡镇赶去,抢救受困群众,治疗灾区伤员。目前空降兵、武警、预备役师官兵和救援人员正开展对场镇伤亡人员数行排查、清理,并拆除危房。 中新社发 陈仕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18日,正在四川省青川县木鱼镇抗灾现场的解放军总参通信部通信训练基地士官李明明,收到该部从千里之外的北京发来的表彰通报。几天来,李明明冒着大雨和余震的危险,和战友一起,从废墟中救出91条鲜活生命。

  李明明的老家在四川省青川县。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中休假。感觉到地震了,他迅速拉着母亲和姐姐冲下楼。而后,他返回危楼,组织大家撤离到空旷地带,数百名社区群众无一伤亡。

  撤离途中,李明明发现前方建筑工地上有一个满头是血的工人在瓦砾上挣扎,他箭步上前,搀起伤者。一位老太太看他可靠,将怀里头部受重伤的小女孩托付给他。

  因为急着到菜市场救人,李明明安置好伤者又快步返回。经过武警青川县中队时,正在组织救援的中队长陈波看到李明明浑身是血,以为是受伤群众,连忙拦住他要抢救。

  李明明告诉陈波,“我也是当兵的,你们等我回去换上军装。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兵!”他回到家中,再次冲上危楼,换上军装。

  救援队赶到木鱼镇中学时,那里已是一片废墟,几百名学生被埋在了地下。“解放军叔叔”,循着呼声,李明明一眼看到扭曲的床架中夹着一名学生。他快速冲上去,却一脚踏上虚架的木板,石块和砖头迎面砸来,李明明迅速用手遮住眼睛。站稳后,他双手扳起钢架,聪明的学生一缩身子挣扎着爬了出来。

  “下面还有人!”这名学生告诉李明明。透过窗孔,依稀可以看到瓦砾下压着的校服。李明明发疯似地挖起石块,手上的白手套变成了红色,鲜血渗出来,指尖传来钻心的疼痛。但李明明什么都顾不上了,一口气救出了被困的4名初一学生。

  “一旦跌倒或陷下去,先要保护手和眼,因为保住了手和眼才能看得到伤员并营救他们”,这是李明明总结出的救灾经验。

  “手磨破了就戴上手套,再破了,裹上布再戴副手套就不会很疼了”,情急之下,李明明想出这样让人揪心的“止痛方法”。

  中队长陈波见李明明3天3夜没合眼,满脸血污,两只手肿得像馒头,就命令他休息。李明明摇摇头,“我咋能休息安稳啊?”

  经过数日抢救,李明明和战友挖出遇难者尸体307具,救出幸存者91人。

  李明明的姐姐告诉记者,小李参加救援队后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直到救灾现场开通了“免费平安电话”,才通过连队知道了他的情况。(张日军 李强 郝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