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北京天安门广场静默的早晨

2008年05月1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9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哀悼5·12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中国国务院作出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北京天安门广场静默的早晨

  中新社记者 杜燕

  五月十九日凌晨四点四十七分,北京天安门广场旗杆附近已围出几道人墙。湖北的、河南的、香港的……途经北京的、专程赶赴首都的……都一语不发地站在那儿,面向国旗。

  高举DV的裴先生站在最后一排,生怕挡住别人的视线。右上兜插着中国国旗、左胸前贴标有“汶川”字样中国地图的他,两点多就爬起来从北京的东四环赶过来要记录下这“历史的时刻”。

  雄壮的国歌响起,看着国旗徐徐升至杆顶又缓缓降到旗杆的三分之一处,姜先生已是泪流满面。三十二年前的一场地震,夺走了他母亲和弟弟的生命。他流着泪说,每从电视中看到废墟中又出来一人,心酸更欣喜大家齐心协力创造了那么多生命的奇迹。

  年过七旬、来自广西桂林的张大爷和儿子、孙子一起到天安门广场。他哽咽着说,心痛四川地震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尤其是那么多的孩子被掩埋。他说,十九日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按老习俗,人死后每过七天就要举行一次奠礼,老人们也都相信人死七天后就会转生,他期望四川地震中的亡魂一路走好。

  四川广元的郭新忠十二日正好来京出差,得知家乡发生地震就一直焦灼不安的他,在与家人取得联系并获悉家乡还缺乏帐篷等物资候,这几天有空就忙着购置物品。他说,参加完十九日在首都举行的这场特殊升旗仪式后将飞回家乡,他想马上见到家人,想为乡亲做点儿事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