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让尽可能多的生命活下来

2008年05月19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已经到了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第七天。七天来,余震不断,不少生命被摧毁,我们的救援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第七天,被埋在废墟中的人,生存几率已经越来越低。但在外面营救他们的我们,依然没有放弃希望,依然在付出更多的努力。

  时间在继续,生命在继续,生死速递在继续。人们不断拿出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来鼓励救援人员和等待救助的幸存者们:南亚大地震中,一位27岁的巴基斯坦青年,在废墟中被埋27天后生还;在唐山大地震中,5名矿工被困井下15天后生还……

  当然,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坚持不懈,我们也会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接力的奇迹:

  16日19时55分,救援人员在北川县景家山废墟中,成功搜救出幸存者王福秀,此时,王福秀已在废墟中整整熬煎101小时。“我要水,我要水!”当听到王福秀要水的时候,守候在外面的人,为她获得生命而泪湿衣襟;

  17日17时12分,在汶川映秀镇,被6层水泥板压了近123小时后,20岁的小伙子蒋雨航获救生还。而此时,蒋雨航的母亲龙金玉,正千里迢迢从贵州赶来,17日中午刚刚到达映秀镇,就遇到了儿子脱险。而蒋雨航遇险5天生还的奇迹,鼓舞着人们去抢救更多的生命。

  相信生命顽强,祈求生命奇迹,这份情怀和信念首先来自我们的子弟兵。在我们的子弟兵中,有很多人家在灾区,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始终战斗在救灾第一线。空降兵某部班长任涛的奶奶在地震中遇难、岳母重伤,路过家乡的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就和战友们从4999米高空伞降茂县“孤岛”;家在汶川的成都军区陆航某团团长余志荣,连日来天天超负荷飞行,争分夺秒给受灾群众送去生的希望,自己失去联系的家人仍然没有任何音讯……

  现在总理的那句话仍然是抗灾救命的至上原则: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救援者都把救命放在第一位,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不放过任何一点生命信息和不轻言终结和尾声。目前,通往震中汶川的多条道路已经抢通。参加救灾的10万大军士气高昂,价值十多亿元的物资装备日夜不停向灾区抢运……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抢救生命。

  当活着的人还在坚持的时候,生命的接力要持续下去,还要靠那些埋在废墟下的人的坚持。外面的人正不惜一切代价地竭力救他们,党和政府不遗余力,希望他们的生命能够因为坚信而坚强。正是来自救援者和幸存者的共同坚持,才有了以上那一个个生命的奇迹,有太多遇险者都是经过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小时的救援才得以获救。但也有不少时候,有不少获救者刚获救就离开了人世,让人痛心。记者在采访时就遇到一位受灾群众,在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后,被埋了近150个小时的他重新见到了光明,在被拯救后,他还要求跟妻子通电话,说:“我不会放弃,我能挺住。”但就在电话挂断不到5分钟,他就停止了呼吸。

  当忧心受灾群众的胡锦涛总书记坚定强调要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的时候;当两鬓斑白的总理老泪纵横地呼唤生命的回响的时候;当青春的白衣天使高高地擎起生命的甘露的时候;当年轻的士兵支撑着完成生命的接力的时候……希望这些对生命的呐喊,对生命的坚持,对生命的挽留,能够为我们生命的接力、时间的接力再加一份油。当我们对死难者哀悼的时候,切记,最关键的,还是让尽可能多的生命活下来。(记者郑晋鸣)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