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日报:泪在飞是因为爱在飞

2008年05月19日 11:08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强烈地震,撼动了大半个中国。顷刻之间,一栋栋楼房变成了一堆堆瓦砾;瞬息之间,一座座小城变成了一片片废墟。

  灾难突然降临,眼泪立即成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

  都江堰市向峨乡中学420多名学生被埋入废墟之中,当我们从现场拍摄的照片中看到一长排学生遗体时,谁能不潸然泪下?

  坐落在山水之间的汶川县映秀镇,几乎没有留下一座完整的建筑,当我们通过电视画面看到死寂的残垣断壁时,谁能不泪花闪闪?

  生命是最值得敬重的,悄悄流淌的泪水则是表示敬重的最高形式。

  在都江堰市新建小学,温家宝总理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透过楼板的缝隙,流着眼泪向孩子们喊话:“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在汶川县映秀小学,当唐永忠老师发现坍塌的废墟里有一名幸存的孩子时,就一直守在现场,通过空隙给孩子送水、送火腿肠,含着眼泪鼓励孩子:“千万别睡!老师陪着你。”

  或许你不在灾区,或许你不在救援现场,但你一定在看电视,一定在读报纸。只要是抗震救灾的报道,看着看着就会流泪,读着读着就会流泪。

  “救人要紧!”这是灾区的和非灾区的每一个人都默念的口头禅!在甘肃文县口头坝乡,正在锄地的村民董勤全被震落的山石砸伤了头部,危及生命。20多名村民把老董绑在担架上,在老董充满感激的哭声中上路了。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走了20多里山路,终于把他抬到了公路上,送到了县医院。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这是温总理在救援现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四川省什邡市,年过半百的刘德云老人,在被困100个小时之后,经过数十名消防官兵20多个小时的努力,在不得不截掉一只脚之后成功救出,让救援现场成百上千双注视的眼睛噙满泪水。

  眼泪是世界上最纯净的液体,是人类最容易理解的语言,是感情最直接的传递方式。更多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流泪的人是谁,也不知道泪为谁而流,但我们知道,所有的眼泪,都是最真的表达。为不幸遇难的人而流,是最真的悲伤;为从灾难中幸存的人而流,是最真的祝福;为那些为了抢救别人生命而不懈努力的人而流,是最真的致敬;为那些为了灾区发生的一切而动容的人而流,是最真的感动……

  落泪无声,但却是最好的沟通信号,最好的交流信号。一些人落泪了,更多的人会因此而落泪;你为他落泪了,他因此会为你而落泪。这样的动人场面,这样的传递关系,几乎伴随着抗震救灾的全过程,几乎伴随着每一个关注抗震救灾的人。

  央视主持人赵普在关于抗震救灾的一次直播节目中,刚刚提出了问题“为什么我们总是被这样的画面,被这样的声音感动,为什么我们总是看着看着就会眼含热泪”,就热泪盈眶,哽咽无语。停顿片刻之后,他才给出了答案:“因为我们爱这个土地,这个土地上的人们懂得相互关怀。”

  是的———泪水在飞,那是因为爱在飞。

  同样———因为爱在飞,所以希望在飞。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