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排行榜相继出炉引发争议 勿以捐赠多少论爱心

2008年05月1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4日,重庆五十余家民营企业向“5·12”四川汶川地震受灾地区捐赠人民币24287278元。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评论:为何民众对内地部分富豪赈灾不买账?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勿以捐赠多少论爱心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使所有炎黄子孙为之伤痛。连日来,全国各地的捐赠活动持续不断,相关机构和协会收到的善款每天都较前一日大幅攀升,甚至是成倍增长,彰显了这个正在经受灾难的民族深厚的爱心和强大的凝聚力。

  与此同时,一个个捐赠排行榜相应出炉,让我们感受到了一颗颗与灾区人民共同跳动的爱心、善心和良心,但也引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口诛笔伐”。

  作为公众人物,部分演艺界和体育界明星率先成为争议的焦点。那些没有进入榜单和捐款数目不大的明星成为诟病的对象。目前现役体育明星中个人捐赠数目最大的姚明(二百万人民币)也难逃指责,有人依据他的收入认为,这个捐赠数目恐是“沧海一粟”。

  随后,部分“抠门”和反应“迟钝”的企业及富豪也成为众矢之的,更有激进的网友发出“抵制”这些企业或品牌的倡仪。

  勿庸置疑,发出这些声音的民众都是基于一个善良的愿望――他们或是对那些明星“爱之深,恨之切”,希望自己的偶像能在这场赈灾行动中为人表率;或是因为自己囊中羞涩,因而呼吁更多的“有钱人”慷慨解囊;或是因为灾情深重过于焦虑而导致口不择言。

  但让人感到忧虑的是,有关“爱心捐赠”的指责,已经给相关人士造成一些心理负担。一位体育明星表示:他是真心为灾区痛心,也正准备捐款,但现在却觉得有些压力――捐太多自己财力不够,少了又“拿不出手,怕被人骂”。

  一位演艺明星的话则代表了许多公众人物的心声:捐赠不是做秀,没必要让大家知道。但现在,公众人物的捐赠好像必须大张旗鼓,否则就有可能进入缺乏爱心的“黑名单”。

  有专家指出,爱心捐赠是一项完全自觉、自愿的行为,并明示其三项原则:一是发自内心,量力而行,多少不限,但不要给自身的财力和心理造成负担;二是参与捐赠是爱心的体现,但“少量”捐赠、甚至没有捐赠的人并非没有爱心;三是杜绝捐赠过程中的一切炒作和攀比行为。

  也有知情人士表示:一些捐赠榜并不能完全反映相关人士和企业的真实捐赠情况。其中有的通过不同渠道再次、甚至多次捐赠,有的亲赴灾区提供援助,有的还将有后续行动,还有一批人和企业则在默默无闻的奉献。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爱心捐款中的一亿元、一百万元、一百元、甚至一元钱,都具有同等的价值。深圳华强北街头那位侏儒乞丐将外国游客施舍的百元钞票塞进募捐箱的行动更是感天动地。

  另外,援助灾区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款物的捐赠外,那些深入灾区的志愿者、那些在骄阳下排起长龙的献血人群、那一双双正在叠着千纸鹤和幸运星的手……都让我们温暖和感动。

  让我们铭记那些在灾难面前慷慨解囊、并振臂高呼的社会名流、文体明星和企业界人士,也向所有以“微薄之力”投入到这场爱心救援大行动中的民众致敬!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举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如果你为正在为死去的亡灵哀悼,为活着的生命祈福,你也已经加入了爱心救援的队伍!(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