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提议设哀悼日的学者葛剑雄:举国哀悼顺应民心

2008年05月19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五月十九日,中国一家代理网络游戏的公司将其网站色彩改为黑白,同时通知关停服务器三天,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志哀。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国务院决定,十九日到二十一日为全国哀悼日,所有娱乐场所停业三天。 中新社发 周文杰 摄



 

     国务院向全国发布公告,决定从5月19日起至21日,连续三天作为全国哀悼日,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当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等政府部门降半旗哀悼汶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题:访提议设国家哀悼日的沪学者葛剑雄:举国哀悼顺应民心

                 作者 段更强 潘俊

  今天距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整整七天,中国国务院发布公告,举国哀悼三天,停止娱乐,半旗志哀。人们普遍认为,此举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顺应民心的具体体现。

  连日来,中国社会呼吁设立哀悼日与降旗的声音此起彼伏,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教授是较早在媒体撰文请求设立国家哀悼日的知名学者。今天一早记者在复旦大学他的办公室采访了他。

  五月十六日,葛剑雄教授在《南方都市报》发表建议设立“国家哀悼日”的文章,其内容包涵大地震为死难者降半旗、鸣笛,全国停止一切娱乐活动等,并在文中请求国家有关机构发布公告予以宣布。一时间网友支持的声音铺天盖地而来,许多网友发帖表示:“我们一定要支持这个倡议!这是对死难者的尊重与哀悼,是对五·一二灾难的永恒记忆!”

  对于为何提出这个建议,葛教授表示,“我认为‘人同此心’,并不是我的建议,我只是把大家的想法说出来。”他表示,“我们的宪法和国旗法都有在特殊时候全国哀悼和降半旗的规定,这次的灾害初步估计造成五万人死亡,如此大的伤亡在近代史上也是少有的。”葛剑雄教授坦言,也许政府早就有这样的打算。如果自己不提,政府也会考虑作出决定的。因而“至于是谁提出的没有多大意义的,主要是政府已经做了这样一个正确决定。”

  葛教授对记者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致哀。一九九九年五月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记者遇难时,中国国旗降半旗致哀,这是首次为无名死难者降半旗和举国哀悼。而这一次国旗为那么多的普通平民降下,“一方面表达了人民的意愿,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政府关爱民众、关爱生命。”

  葛教授在发表的建议中强调,“不搞任何不必要的形式,不影响正常工作,不扰民。在灾区,一切服从救灾需要。”他认为,一般在哀悼时间前后都可以照常工作,在原地起立默哀就可以。而作为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并没有停止图书馆的正常开放。

  之所以在建议里把时间放在十九日即今天,葛教授表示,一方面是出于抢救遇险生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中华民族各地都有“头七”的说法,“这也照顾了历史传统”。

  葛教授还谈到中国在救灾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五月十六日秘鲁政府颁布最高政令,宣布五月十九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中国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而这也是秘鲁第一次为外国遇难者宣布“全国哀悼日”。他认为:“我相信除了秘鲁之外其他国家的人民也会通过适当的方式表达对我们逝者的关爱。”

  前几天,葛剑雄还在报刊发表了文章《不要忘记历史》。作为一名学者,葛教授强调,中国是一个多地震灾害的国家,如果多记住一些历史的教训,很多事情是可以避免的。他说:“我们要吸取历史的教训,包括这一次要尽可能保留一些相关的资料、有关信息,让我们子孙后代都警醒,避免一些自然灾害造成损失。”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