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再出发之一:对生命的尊重成中国价值判断支撑

2008年05月19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编者按:二00八年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至三十分,汶川大地震发生整整七天后的“非常三分钟”,注定将被历史书写和铭记。短暂朴素的国殇仪式,是对数万罹难亡灵人同此心的哀悼,也是对刍荛布衣生命价值前所未有的张扬。“非常三分钟”后,受伤的中国已在大灾难和大悲情中再度出发!中国新闻社今天推出特别策划《聚焦国之殇》和《中国再出发》,力争全方位呈现这“非常三分钟”的国之殇痛,探求因这七天而改变的中国,为历史留下档案。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再出发之一: 对生命的尊重成为中国价值判断支撑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二00八年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零秒的那一刻,新中国乃至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殇默哀一幕宣告开始。

  言其“空前”,不仅是指包括十三亿中国国民,无数海外炎黄子孙甚至一些外国民众的哀悼规模,更为重要的是,默哀对象是汶川大地震中罹难的数万普通民众。对此,媒体“国旗降下,人性的旗帜高扬”的分析评论,堪称点睛之笔。

  回顾中国过往的历史,“君臣父子”为核心的纲常体系,长期居于社会伦理道德主导地位,个体尊严与生命价值故黯然无光并屡遭打压。因被“民贵君轻”学说激怒,明太祖朱元璋不顾天下儒生反对,力删《孟子》之事即为一桩明证。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普通民众不仅在尊严层面一跃成为社会主人,还有《宪法》之于公民在法律面前诸项平等权力之宣誓,近年来,关乎包括人权、私产等领域的保障举措更是进展迅速。

  然而,千百年来形成的沉厚历史积习却非一日之寒。

  面对汶川震后举国上下的巨大哀恸,中央政府迅即做出举国哀悼的决定,通过最高规格的告慰仪式纾解国民胸中的难以释怀,这既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实践,也是在树立个体生命价值观的强化之举。

  有观察家指出,通过灾后电视、网路、报纸各类媒体相关报道可以清楚看到,具有普世意义的人道主义,在这次救灾过程中被空前突出,而这也得到世界各方舆论的广泛积极评价。

  无论是胡、温等政府高层在救灾一线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发出的“救人”命令,抑或社会方方面面充满勇气、爱心,无私精神,不言放弃的生命救援,还包括那些痛失亲朋好友以及顽强自救者的场景再现,皆令世人在感同身受、唏嘘落泪的同时,体认到生命的宝贵价值与无上尊严。

  作为这种潜在积极影响的典型表现,以往常被冠以自私、不羁、缺少社会责任感等特征的中国“八0后”一代竟超乎预料,与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并肩作战,成为此次抗震救灾志愿者主力军之一。

  今天举行的朴素默哀仪式,尽管只有三分钟,但却是一场直指亿万人心的深刻洗礼,并注定因其“空前”但非“绝后”的象征意义而被历史所书写,被国民所铭记。

  理解了生命,也就懂得了生活。如果说曾经迷惘的中国价值体系现在正被一种难以言说的强大精神力量重塑并优化,而对于生命尊严的价值判断必将与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一道,成为中国未来价值体系同等并重的支撑巨擎。

  在这一刻,背负灾难、眼噙泪水的中国,已经过普世价值的洗礼,擎起人道主义大旗,再度出发!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