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再出发之三:人性与人道整饬中国与世界关系

2008年05月19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再出发之三:人性与人道整饬中国与世界关系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五月十九日下午十四时二十八分,整个中国为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

  三分钟的静默中,人们在为逝者表示最深的哀悼,以实际行动抚慰生者的心灵,并将永远铭记这场让中华民族集体哀伤的灾难。

  在这祭奠亡者的一刻,善良的人们也不会忘记,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始终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头发的颜色与我们不同,他们所说的语言与我们不同,他们所持的设备与我们不同,但他们的行为和心境却与我们一样,不惜一切代价,不放弃一线希望,哪怕只有一点点微弱的生命迹象,也依然在摇摇欲坠的瓦砾废墟中细细搜寻。

  灾区的人民或许听不懂这些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专业救援人员和其他国家的志愿者在说些什么,但他们却很清楚这些人在做些什么。这种超越地域、制度和政治的亲情与美德,在大灾之后,同样震撼着中国人民的心。

  有观察家指出,在巨大的天灾面前,普世的人道价值战胜了一切,汶川地震所引发出的跨越国界的人性力量,使得前一阶段因西藏风波、杯葛奥运而恶化的中西关系重新得到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将沿着更加理性健康的道路发展。

  从官方交往来看,汶川地震后,世界各国政府向中国政府发来的慰问电和救援物资在第一时间纷至沓来,美国总统布什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通话中对中国灾情表示深切关注,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也通过中美军事热线向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了解地震灾情。

  地震后的第三天,中国政府即宣布接纳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专业搜救人员进入汶川灾区参与救援。虽然早在印尼海啸、伊朗地震、巴基斯坦地震等多次国际救灾合作中,中国已与多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然而,作为受灾国接受国际救援人员参与救灾行动,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一举动不仅仅是中国更加开放、透明、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国外交与国际社会互动的重要特征,中国对外交往的理念在这次地震中亦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更让人感慨的是国民感情的微妙变化。前一阶段由于西藏风波、杯葛奥运,中国普通民众对西方媒体及其国家的抵制情绪一度高涨。而在汶川地震后,当日本民众为绵竹二十一岁女教师用生命护卫一个幼小的生命感动落泪时,当四国救援队员不眠不休、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时,善良的中国人民在为灾难痛心的同时,也为这些国际友人的义举流下感动的泪水。

  其中,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民众对于日本看法的转变。当日本救援队在四川行动时,灾区人民对待他们并无二致,“他们就和我们的亲人一样”。而在民族主义情绪曾最为激烈的网络论坛上,对日本的感谢之词也比比皆是,“记住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也有一颗感恩的心”道出了中国民众的共同心声。

  大爱无国界。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人道主义的光芒驱赶着一些政治上的、历史上的恩怨情仇,整饬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史无前例的强震,打乱了中国人平静的心态和行程,然而,人们有理由相信,坚强的中国绝不会因此而停下脚步,反而会在吸取弥足珍贵的经验之后,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行。在大灾中闪耀的人性的光芒,将更加坚定中国倡导和谐世界的决心。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