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再出发之四:在大地震中获取增长的大智慧

2008年05月19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再出发之四:在大地震中获取增长的大智慧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三分钟默哀,又引垂泪无数,再增宽容之心、凝聚之力。

  三天哀悼日,可促人们思索,重建物我两谐、环境友好之家园。

  汶川大地震,源自天灾。“自然”一怒,令百姓罹难三万有余,灾区山河破碎,家园俱毁,留下满目疮痍。

  全球大陆七级以上地震,有三成五发生在中国。二十世纪,全球一百二十万人因地震遇难,其中就有五十九万中国人。中国半数国土,位于地震高烈度区。二十三个省会城市、三分之二的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都涵盖其中。

  地震水灾、暴风骤雪,“自然”每每动怒,即成人间灾难。

  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一九九八年大洪水、二00三年“非典”、二00八年初暴风雪,加之今日汶川大地震,中国历经磨难。

  但是,祸兮,福之所倚。悲风苦雨过后,就会看到“彩虹”。每经过一次磨难,中国就从中获得教益,愈挫愈勇。

  经过唐山大地震,绝大多数的中国楼盘,地震设防标准已提高到八度。“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被定为房屋抗震标准。

  洪水退去,中国的水利工程已变得更为坚固。二00七年,五十年不遇的洪水袭击淮河之时,中国从容应对;今日,虽受地震之扰,三峡大坝却无大碍。

  “非典”过后,中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得以健全;风雪之中,中国迅速增强了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如今,四川一震,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医院,各方反应迅速。在西方媒体的聚焦之下,中国的反应与处理获得国际认同。

  天灾虽难料,人事却可期。“房子裂了、塌了,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三十二年前,唐山亦遭地震大劫,伤亡更巨,以至差点从地球上“抹掉”。如今,它却已“凤凰涅槃”、富甲河北。

  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居于世界第四位,她每天都在为世界各地生产着大量工业品,其中的不少工厂,就建在当年的地震废墟之上、洪水威胁之地、暴雪积压之所。

  几经“自然磨难”的洗礼,许多中国人已迅速长大、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资源终有限,人欲却无底。急功近利、“唯我独尊”之心,日渐消退。

  “爱人”,还要“爱物”,继续对大自然无限制的索取,还会增加自身灾难,还会天地惊、鬼神泣。减少灾难,就要跟自然和谐共处。

  抗击“磨难”之中,中国的成长路,不断得以修正。和谐共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已逐渐确立。

  三分钟的默哀、三天的哀悼、七天的悲恸,不会阻滞前行之路。可以预期,从灾难中汲取教训和力量,在废墟上提高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中国将再出发。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