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爱心不与数字挂钩 中国网民不以外援多少划亲疏

2008年05月20日 09:0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美军两架C-17“环球霸王”军用飞机运载救援物资,分别从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空军基地起飞,于18日抵达中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本报记者 王建民/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份单纯的外国政府捐助单,被灌注了太多中国网民对外界的情绪

  汶川大地震,世界同悲。许多国家都在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并慷慨解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印证。

  世界传递而来的温暖和爱心,让中国人民内心充满感激,网络成为他们传情达意的平台之一。多数网民感慨说:“地震拉近了世界与中国的距离。”与此同时,一份外国政府捐助“铁公鸡”名单也在网民间传递,并引发了网民的激烈讨论:富国捐助为何少?“穷国”捐款为何反而多?

  为富则不仁?

  5月12日地震当天,美国总统布什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美国人民的祈祷与中国人民同在,美国准备好了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提供帮助。”布什总统的慰问让中国网民倍感温暖,但出乎意料的是,部分网民对美国的情绪由赞赏逐渐转为不满,事件的导火索是美国50万美元的捐款。

  一位网民这样写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它可以出数千万美元资助反华势力,可以花费数千亿美元去发动战争;而对中国遭遇到的特大灾难,捐款仅区区50万美元。难道这就是美国的人道主义价值观?”

  “为富则不仁”是一部分网民的看法。有细心的网民还找出了一份以前中国捐助美国的数据: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灾难时,中国政府捐助了500万美元现金和100多吨的救灾物资,是目前美国政府捐款额的10倍以上。

  一时间,“我们不需要假惺惺的援助”的呼声在网上开始传播。甚至有网民激动地说:“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捐助单上就能看出几分。”

  “穷国”亲弟兄

  与美国政府50万美元的捐助相比,沙特捐助的6000万美元,让不少网民肃然起敬。

  一位网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沙特是平时中国人关注得较少的国家,却在中国遭遇灾难之际,如此慷慨,足见其对中国的友好,患难见真情、危难显人心,沙特是中国的真朋友。

  “真朋友”“亲弟兄”是网民对沙特这样的慷慨国家的称呼。其实,如果仔细对比外国政府的捐助数据,网民并非完全是以捐助多少来划亲疏,捐助较多的发达国家,并不一定就会被网民称为“亲弟兄”,反而是不少发展中国家被网民们视为“真朋友”。

  俄罗斯是为四川提供国际援助的首个国家,向灾区捐助了总金额达40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俄罗斯新闻社发表了《中国,挺住》的社论,“我们愿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其字字句句,都传递着俄罗斯人民的真切情感,更是扣动了中国网民的丝丝心弦。一位网民不无动情地说,俄罗斯人民离我们很近。

  老挝给中国捐助价值50万美元的木材,甚让网民感动。一位网民表示,老挝人民是中国人民的胞波,虽然他们并不富裕,但是中国能感受到他们的真心实意。印度500万美元的捐助,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网民说,印度尽管与中国结有“历史宿仇”,也并不富裕,但其慷慨捐助表明印度是中国可以结交的真朋友。

  显然,一份单纯的外国政府捐助单,被灌注了太多中国网民对外界的情绪。一位媒体专家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网民的情绪看似以捐款多少划亲疏,其实并不然。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为富不仁”“穷朋友真感情”深入人心,而网民的这种情绪正是这种观念的一种体现。如果富国捐得相对少了,激起网民的这种情绪就不难理解,而一些相对“贫穷”的国家不论捐多捐少,则都能获得中国网民的认同和感激。

  爱心无需与数字挂钩

  这位舆情专家认为,在这场网民之间的辩论中,理性的声音还是占了上风。以捐多少划亲疏、分敌我”的观点,在互联网上遭到了更多网民的讨伐。“抵制美国货”“拒绝外国捐助”的极端言论,逐渐偃旗息鼓。

  一位网民的观点颇具代表性:“我们的心胸不应当这么狭小,每一个国家,他们捐助给我们的每一分钱,我们都要怀有感激之情。因为这都是他们爱心的体现。”

  事实上,据报道,截至5月17日,美国政府、美国红十字会、企业及其他民间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灾区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总额已超过2300万美元。目前,美国各界的捐助行动仍在继续进行中。加拿大政府日前更是宣布,不限额、不限期,加拿大民众向中国捐助多少,加拿大政府就跟进捐助多少。

  正如 另一位网民所说的那样,把爱心与数字挂钩,是不妥当的,每一个捐助我们的国家,都应该享受一份掌声、一束鲜花。

  外国政府捐助一览(部分)

  国别 捐助金额与救灾物资

  沙特 5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000万美元物资

  印度 价值500万美元物资

  日本 约5亿日元(约合500万美元)

  俄罗斯 400万美元物资

  挪威 2000万克朗(约合400万美元)

  英国 100万英镑(约合200万美元)

  马来西亚 150万美元

  韩国 约100万美元物资

  阿尔及利亚 100万美元

  美国 50万美元

  (综合中国外交部网站和新华社数据整理,截至5月18日)(记者梁辉)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