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举国同哀 汶川不哭

2008年05月20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天的中国,突然进入了黑白世界——铺天盖地的彩色报纸,成了黑白报;大部分网站,映入视野的,全部是黑白素色网页;大街上,素色衣着的人比比皆是。走上首都北京的长安街,一切如故,只是平日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今日半旗轻扬。

  “我的国旗受了‘委屈’,我一定要来看它。”今天凌晨4时57分,30岁的金光在天安门广场上说。他把右手放在左胸前,手里紧紧地握着一面小国旗。

  现在,正是国家的特殊时期。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截至19日12时,地震造成34073人遇难,245108人受伤。国务院发布公告,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国家用最庄严的方式,向数万骤然逝去的生命致敬!

  还是天安门广场,数万群众自发地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面对飘扬在半空的五星红旗,为汶川地震罹难者深切默哀。那3分钟里,广场听得到的,是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和低声的抽泣。默哀毕,广场上数万人胸腔迸发出共同的呼喊:坚强,中国!汶川,挺住!

  同一时刻,餐馆服务员杨晓东默默站在工友中间,眼泪大颗大颗滑落。他所在的餐馆名为眉州东坡酒楼,员工4000人,其中3000多人来自四川。“这次家里受到较重灾害的有283人。”他说。

  服务员潘利在他旁边,泣不成声。“听着电视里那些哭喊,都是四川话,就像我们家人一样。这些天,我心很疼。”这个19岁的内江姑娘,家里房子垮了,但亲人平安。汽笛响起,潘利只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坐在一张圆桌旁,一起吃饭。“活着,很幸福。”她说。

  在这3分钟里,酒楼包间就餐的客人,都默默站起。一位客人听说这里有汶川员工,当场放下1000元钱就走。

  这几天,这里的员工自发捐款超过10万元。当大家说“爱的奉献”时,眉州东坡的员工还会说,感恩的心。

  防空警报响起时,清华大学大三学生瞿定荣站在学校的大礼堂前。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的两天里,他一直在联系自己的家人,却没有应答。14日,父亲终于有了回音,却带给他一个噩耗:母亲和家里亲戚10人都遇难了!父亲在电话里说:“家已经没有了,亲人也没有了,爸爸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救人。你要坚强起来,保重身体!”瞿定荣的父亲,是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的副县长。

  这几天,瞿定荣擦干了眼泪。他看到了全国人民对灾区的支援与帮助,相信任何困难都会过去。瞿定荣已经决定,回到四川、回到家乡工作。他愿意用自己的知识为灾后重建、为受灾父老乡亲尽一切力量。面对未来,瞿定荣说:“都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

  14时25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前的广场上鸦雀无声,4000多名佩戴小白花的师生自动列队,面向西南方,等待那一刻的来临。

  14时28分,广场四周,汽车鸣笛声骤然响起,队伍中不断传出女生哽咽的抽泣和男生隐忍的低叹。

  在北大,这黑色3分钟显得尤为沉重,灾难虽然发生在千里之外,悲痛却是每位燕园学子都能真切感受到的,英雄教师谭千秋的女儿,正是北京大学法学院二年级学生。

  “生者坚强,逝者安息。让我们继承谭伯伯的遗志,继续为灾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默哀结束后,北大学生会主席高翔当场向北大学子发出倡议,每位同学与谭老师所在的德阳市东汽一中的一位受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180秒的防空警报在中华大地上空鸣响,这一刻永远留在13亿中国人的记忆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举行的全国性哀悼活动,也是第一次为自然灾害中罹难同胞降半旗志哀。”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宗绪盛说,“按照划分,连续不断的防空警报就是解除警报的意思。解除警报,就意味着脱离了危险。希望我们国家的灾难能快点解除。”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