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部长女儿来华救灾 国际救援大合唱在中国奏响

2008年05月20日 09:3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救援大合唱,正在中国大地奏响。图为5月16日,俄罗斯救援队抵达成都。 刘谨/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我感觉浑身很疼。”

  “你的双手能动吗?”

  “可以动。”

  “你能侧身吗?”

  “我很累,不能侧身……”

  ——这段“生命对话”发生在17日21点16分,这名已经在废墟里掩埋了127个小时的61岁女性,在两层楼的夹缝中被俄罗斯救援队成功解救。这是国际救援队在中国营救出的第一位幸存者。夜色中的城市,因生命的奇迹生还而不再黑暗。

  俄救援队主动“请战”

  已经抵达一天之久的俄罗斯救援队,刚刚结束在棉竹市汉旺镇的搜救工作,确信没有生还者后,被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到都江堰继续展开救援。经过了三处塌方地点,仍然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后经主动请求,他们来到了都江堰管理局第二生活区的标号为“10号楼”的宿舍楼前。

  根据有关信息,该楼内可能存在幸存者。四条搜救犬率先上阵,从塌方处开始搜索。随后,生命探测仪再次确认地点,最后从晚上8点开始,在该楼房的三单元展开了深层搜索。三个小时过后,证实有幸存者被困在塌陷的一层和地下室之间。

  “俄罗斯方面一开始得到信息这里有个人,但说已经身亡,他们确认可能还可能生还,就进去了。”现场的一名翻译告诉记者,俄方队员先用电钻在地板上打了一小孔,然后中国外交部随员吴晓勇开始喊话:“请你保持镇定,我们现在来救你,不要着急,很快就会成功的。”随后,俄罗斯队8名队员开始切割地板。不到十分钟时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板中被切割出一个长一米,宽半米的长方形缺口。于是出现了文前的幸存者被救出的感人一幕。

  本领过硬经验丰富

  俄罗斯救援队工作取得突破,得益于他们丰富的救援经验及对此次行动的高度重视。

  在这支50名成员的队伍中,包括专业搜救人员、医生,以及四个搜救犬救援队,都具有在国内外开展抗震救灾的丰富经验,而且级别甚高。其中,紧急情况部行动管理局局长谢尔盖·萨洛夫中将亲自率领行动小组,参加搜救。萨洛夫1994年进入紧急情况部之前曾任西伯利亚军区第28集团军参谋长兼副司令员。而后,担任紧急情况部西伯利亚地区中心主任。

  在俄方医务人员中还包括3名紧急情况部紧急心理救助中心的心理医生,由该中心主任、心理学副博士尤利娅·绍伊古带领。尤利娅是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长女。作为俄处理突发事件的组织核心,俄紧急情况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核心作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民众最受欢迎的官员之一。从上述细节可以看出,俄方对于援助中方救灾工作的重视程度。

  此次俄罗斯救援人员携带了救生仪器,障碍清除设备和特种车辆,车上安装了救生设备并能够开进难以到达的地点。他们的装备还包括在没有水电条件下野外生存的发电机、水泵和煤气管等。

  国际救援队并肩战斗

  当日本和俄罗斯的救援队在都江堰和北川转战的时候,在四川什邡市,新加坡和韩国的救援队正在什邡市全力救援。作为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该市红白、蓥华等乡镇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救助更多中国灾民。”韩国“119国际救援队”队长金荣锡表示,能到中国救灾他们“感到很荣幸”。这支由韩国消防厅41名国际救援专业人员组成的救援队。17日凌晨6时起,他们已经开始在什邡市蓥华镇化工厂的废墟上展开搜救工作。截至目前,救援队未发现幸存者,但已搜出4具遇难者遗体。

  与韩国人同在什邡的新加坡救援队共有55名队员,据新加坡救援队新闻官陈义强介绍,这支救援队是由民防部队派出的,曾经参加过台湾“9·21”大地震、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大地震等重大灾害事故救援。

  作为中国政府首次接受的国际紧急救援队,5月16日一天里,来自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四个国家的队伍相继抵达成都,并在第一时间奔赴各个灾区。在这片刚刚经受了大地震洗礼的土地上,他们将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中国人搜索那些至今仍掩埋在废墟里的兄弟姐妹。

  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救援大合唱,正在中国大地奏响。(赵嘉麟、晓德)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