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重灾区部分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案件

2008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下午2点50分,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大楼前一个大约6平方米的简易帐篷内,一起民事案件开庭审理。

  因为没有旁听席,记者只能站在帐篷的通气窗口旁听。

  现场的气氛除了庄严之外,也有掩饰不住的悲痛之情,因为全国的默哀刚刚结束。

  本案是一起简单的车祸理赔案件,原告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但今天她和她的父母都没有来,原告代理人也拿不出委托代理授权书。被告方对此提出异议,原告代理人说联系不到他们,“因为他们身处受灾严重的八角镇,现在生死未明”。

  据记者了解,这是这个法院在灾后进行的第二次开庭,第一次开庭在今天上午。灾区法院的审判职能正在迅速恢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高院发出《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工作,抓好审判工作的通知》,在审判设施严重受损的情况下,组织全省22个中级法院和各基层法院克服重重困难,集中力量抓好审判工作,为救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此基础上,截至19日,德阳市两级法院受理法律咨询、接待来访192人次;立案28件,开庭审理、调解33件,执行案件8件,送达74件。同时,井研县法院、邛崃法院、郫县法院等也都相继恢复了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

  5月19日13时38分,记者赶到成都郫县人民法院时,3号调解室里法官正在宣读一起离婚纠纷案的判决。

  普通的审判,普通的法院。惟有阵阵余震提醒着记者,这是在灾区,离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市仅仅33公里。

  对于这样一次判决,郫县法院的工作人员已经“习以为常”,因为这是5·12地震以来,郫县开庭审理、宣判的第23个案件。

  地震发生后,郫县法院迅速在室外召开了党组会议,要求法官做好来访当事人的接待工作。1小时后,执行庭法官李川已经在赶往郫县犀浦镇的路上——一件出租房煤气泄漏致儿童死亡的案件需要执行,他准备去做被执行人的工作。

  十多公里的路程,李川满脑子都是有关案件的问题。做完工作已接近傍晚,回家途中给妻子打了个电话,无法接通;再给分别在都江堰、汶川、茂县的父母、兄弟姐妹等亲属打电话,无法接通。

  李川开始后怕起来,直到18日凌晨1点,茂县的大哥打来电话,他心中的一块“石头”才安然落地。

  昨天上午,一个来自秦皇岛的电话打到李川办公室,是一个20年前李川执行案件的当事人打来的问候电话。虽然当时已经忘记了当事人的姓名,但李川还是着实感动了一把。

  面对突然降临的灾难,是畏惧退缩还是迎难而上,邛崃法院执行局也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诠释。5月12日至15日期间,邛崃法院共执结案件15件,执行到位金额17.4万元。

  让郫县法院研究室主任何芳尤为感动的是,震后第二天,法院所有员工按时正常上班。因为房屋受损,郫县法院在大门口设立了导诉台,有法官和法警进行接待,劝说当事人择日再来,对于当事人情绪激动或案情紧急等特殊案件,则安排在靠近大街的一间信访调解室内履行法院职能。在震后两天内审理了4件民事案件,调解结案2件。(周斌 那日苏)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