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大地震影响中国核电选址 四川可能无奈出局

2008年05月20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四川是申请发展核电站最为积极的省份之一,但此次地震可能使国家对核电站选址更为谨慎——据财经网报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地震有可能使得国家对核电站的选址更加谨慎。”

  能源结构不合理

  四川谋发展核电

  近年来,不少中部地区的省市已向国家提出申请进行核电站的建设。而四川省是申请最为积极的省份之一。

  专家认为,四川省的能源结构并不合理,其水电装机容量占总发电量比例最高。2007年,四川水电装机容量188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62%。然而,若要改变能源结构,余下的发展路径不外火电和核电。由于煤炭资源匮乏,煤炭的外购通道亦不通畅,发展核电成为四川省改变能源结构的重要政策。

  当地官员表示:“四川发展核电有许多其他省份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四川既有集科研、实验、设计为一体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又有常规岛丰富设计经验的西南电力设计院,又有为岭奥二期生产发电成套制造设备的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还有宜宾核燃料生产厂等。

  核电厂选址条件

  地质影响非常大

  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公司法国电力公司一位专家接受采访时曾说,决定核电厂址的条件,首先是地质条件,不能是地震带。据新华社报道,2007年7月16日,在日本新潟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中,距离震源9公里处的世界最大核电站柏崎刈羽核电站起火并发生轻微泄漏。尽管该核电站所属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事后迅速表示,泄漏的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质在日本法定标准之下,因此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但是这一事件依然引发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透露,除沿海能源匮乏的省市,四川、湖南、湖北、江西、重庆、广西等省份,也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建设核电的要求。另据《南充日报》报道,今年的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四川省人大代表、蓬安县副县长黎萍透露:“四川核电项目首选厂址,已经国家电规总院批复同意,敲定为蓬安三坝厂址。” (来源:新快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