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拼命疾行救受灾藏民 急行军33小时120公里

2008年05月20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10时,当德德卓旦醒来,紧紧握住济南军区某摩步旅长杨文耀的手,"亲人解放军救了俺藏民的命,共产党、解放军扎西德勒"。说着说着,泪水湿润了眼眶。

  平武县泗耳藏族乡,在海泼4000多米高的山上,是这次灾区路程最高,路况最差、路程最远的救灾点。地震之后,藏民房屋全部倒塌。300多名藏民被困在高山上,断粮、断水、断药已达5日,十几个重伤员如不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紧急。因地势险要,直升机无法着陆,17日上午8时,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受领任务后,旅长杨文耀带领80名官兵,肩背装有药品、食品40公斤的背囊,徒步向徒步向藏族乡奔袭。

  部队行军途中,经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险情十余起。靠拼命精神和对藏族同胞的深厚感情,克服高山深谷等一个个天险,强行穿越无人区,连续急行军33小时120公里,于18日16时30分到泗耳藏族乡,比规定时间提前了22小时,为抢救藏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战士们脚上的泡破了,血浸湿了袜子,手、胳膊被树枝划了十几厘米的口子,经过简单包扎后,顾不上喘口气,立即投入了救援中。官兵一方面迅速组织未受伤的藏民下撤,一方面护送12名80岁的老人和15名5岁以下的儿童,对16名重伤员用担架抬,在坡度50多度的山路上,他们背着老人、孩子,抬着担架,手脚并用,一步一步往下退,不少战士虚脱昏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把16名重伤员和312名藏民转移到安全地方,他们又帮助藏民搭建了帐篷,对重伤员进行了急救,使16位重伤藏民脱离了生命危险。

  不少藏民拉着官兵的手喊出了:"感谢共产党,解放军万岁!"的口号。(张玉清、胡伟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