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赴任当天即遇地震 都江堰检察长:只有"救人"念头

2008年05月20日 10:2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何淼在介绍搜救现场情况。薛振民摄

  几经联系,5月17日晚上,记者终于被允许进入四川省都江堰市中医院,采访在那里担任救灾指挥长的何淼。今年4月,为一起案件的采访,记者曾与何淼联系过,当时他是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此次赴都江堰采访,得知何淼已被任命为都江堰市检察院检察长,而且恰恰在5月12日上午赴任。

  一

  晚上7点30分,记者来到都江堰市中医院外,按要求戴上口罩,经外围执行警戒任务的武警查验了证件,核实了身份后被放行。迈进医院的第一步,记者就笼罩在浓烈的消毒水气味中。按要求戴上乳胶手套后,记者被领到临时救灾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医院大门内右侧尚未倒塌的原门诊楼遮雨廊厅内。

  见到何淼,记者不觉一愣。他满脸胡子茬,从头到脚布满灰尘,一脸倦容,一只已显出隐隐黄色轮廓的口罩松松地吊在脖子上。何淼一开口更是让记者吓了一跳,他声音嘶哑,找不到一丝昔日公诉人的风采。

  何淼告诉记者,从5月12日16时,接到抗震抢险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到5月17日的六个白天五个夜晚,他90%的时间都在这里。记者问他:搜救工作进展如何?他说:“都江堰市中医院住院部除骨科、妇科病房没有垮塌外,其余科室的病房全部毁损性倒塌,被埋医护人员有32人,病员及看护家属100多人,因为看护人员没有在册,所以伤亡的具体数字不十分准确,只能估计。”

  二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5月12日当天,何淼带着20多名检察干警赶到都江堰市中医院时,跑出来的中医院医护人员及部分群众正在实施互救。尽管骨科和妇科病房没有倒,但楼梯已全部垮了,楼上的40余名病员靠消防栓水带或将被单结成的绳索慢慢从楼上下来。何淼一到现场,立即指挥检察干警和随后赶到的基层民兵,帮助医院加快解救楼上及浅度被埋病员,并疏散被救人员,以免余震到来产生新的伤亡。最后,经统计除1人被垮塌物击中死亡外,有46人获救。

  下午6时许,救援武警官兵也赶到中医院倒塌现场,接替了检察人员和民兵,但指挥部要求何淼作为中医院现场指挥长留下,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与各抢险部队、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何淼在与武警部门指挥人员察看倒塌现场并交换意见后,认为浅度被埋人员已获救,对于被埋较深的人员,由于倒塌是毁损性的,覆盖在上层的大块钢筋混凝土无法用人工搬动,必须调集大型起重、切割和挖掘设备。在等待设备过程中,武警们只能肩抬手挖,此时被埋在废墟中人员的家属纷纷闻讯赶来,他们强烈要求进场找人、救人。

  “我脑子里想的就是救人、救人,家属们的心情我能理解,谁没有父母、子女,亲情血脉,骨肉相连,但我知道此时不能感情用事,余震不断,如果搜救方式不当,不仅救不出人,还可能发生新的伤亡。”何淼用嘶哑的声音告诉记者,“我只能同外围的检察干警一起竭尽全力向家属做好解释工作,维护秩序,坚持到晚上8点,大型机械设备到场,紧张的救援工作展开后,家属们的情绪才渐渐稳定下来。”

  晚上10点30分,温家宝总理亲临都江堰市中医院垮塌现场并指示,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救人是第一位的,多争取一分一秒就可能多救一个人……在现场听到温总理的这番话,何淼更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三

  记者问何淼:“在指挥搜救过程中,什么时候感到最艰难?”何淼说:“12日、13日是最困难的日子。我刚到都江堰,人生地不熟,通讯又中断,联系全靠步行,到指挥部找人必须要挨个问。因为都江堰是重灾区之一,房屋垮塌严重,所以地震后各倒塌现场都极其缺乏大型设备。”

  5月13日,天一直持续下雨,解救现场的武警提出晚上搜救急需的照明设备还没有落实,何淼听后心急如焚,从下午开始就向指挥部请求增援照明设备,但等到17时照明车仍未到。眼看天就要暗下来了,何淼又一次冲进雨中跑到抢险指挥部,找到负责领导请求尽快派照明车到现场,指挥部立即让一名工作人员带何淼来到武警消防指挥部落实照明车,何淼守着武警指挥官恳求道:“这是救人最关键的时刻,人命关天,车子早一分钟到,就可能多救一个人。”后援也十分紧张的武警消防指挥部领导几经调剂,终于调配了一辆多功能照明车到都江堰市中医院现场。而此时,何淼脚下穿的布鞋已不知湿了几次,又被脚焐干了几次。他的嗓子就是在三台大型挖掘机前指挥,并与武警战士交换意见时而吼哑的。

  “每救出一个人,我都情不自禁在内心鼓掌。到13日,我们已从废墟中救出来了7个人。但此后情况越来越不乐观,找到的大多都是遇难者的遗体。”何淼伤心地叙说着,特别是说到一位医生的遗体找到时的情景,这位坚强的汉子眼圈红了。他说:“原谅我不能再说下去。我真的不愿意回忆这些,生命太脆弱了……”

  到5月15日,离地震发生已超过72小时的最佳营救时间,下午,又一名存活者被发现,经过武警官兵十多个小时的全力营救,被困者终于得救了。黄昏时分,经过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的反复检测,表明都江堰市中医院废墟下已无生命体征现象。何淼听到这一消息,强忍着心中的难受,作出决定,要尽全力加快寻找被埋人员。

  四

  记者对何淼的采访是在断断续续中进行的,其间,他既要忙于现场指挥,还要抽空听取检察院的情况汇报。

  记者了解到,从5月12日至15日,在抢救被埋人员生命的黄金时段内,何淼不要说吃饭,连吃口干粮都顾不上,更没有合过眼,累极了就用矿泉水拍拍眼睛醒醒神。14日,何淼的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了,他不得不猛喝水,去缓解充血干涩的喉咙。

  “砖石下埋的是100多条人命啊!早一分钟就多一丝救出的希望,人命关天,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救人!”

  当记者问何淼,在成都的妻子担不担心他时,何淼说:“顾不上那么多了。我是在14日接到妻子打进来的电话,我告诉她没有啥担心的,接电话就表明人在。这期间,我收到了许多朋友的问候短信,但一个也没回。哪有时间,只有对不起他们了。”

  晚上10点,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猛听到一阵凄惨的哭声,何淼告诉记者,“这是又找到了一位遇难者的遗体。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一定力争找遍每一个角落,尽力寻找每一个人。这项工作预计今天晚上可以结束。”

  5月18日9点30分,记者一早打电话询问何淼搜寻工作是否结束,他说,17日晚12时整个搜救工作全部结束,在都江堰市中医院垮塌现场共搜救到9名幸存人员,159名遇难者遗体。

  18日一早,何淼又有了新任务,他马上要带领20名检察干警出发,到龙池灾区指挥搜救和抢险救灾。(谷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