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1岁妇女被埋164小时获救后亲口说“谢谢”(图)

2008年05月20日 10: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救援人员称,因为李宁翠所处的环境空气潮湿,在她身下有棉絮和食品,所以她幸存下来。郭铁流 摄



李宁翠在接受治疗。

  “164个小时!”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北川县城内,一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员兴奋地说,他们将一名被困废墟下老人成功救出,这是目前震后在废墟中存活时间最长的老人。

  昨晚经医疗人员救治,这名老人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待病情进一步稳定后,将进行手术治疗。

  搜救犬发出信号

  这名老人61岁,名叫李宁翠。汶川大地震后,她被困在北川县城菜市场河边的一处废墟中。

  “是搜救犬最先发现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员杜国平回忆,昨日上午9时许,他和几名同事在废墟中拉网式搜索,突然,搜救犬“汪汪”叫起来,并且围着废墟中的一处转圈。杜国平和同事立即对该处使用生命探测仪和声波雷达,的确有生命迹象。他们急忙叫来20多名队员,用千斤顶、大力钳将水泥预制板、钢筋等拆除,发现一人被困在预制板和桌子挤压形成的空隙中,身材比较胖,她的头部露在外面。

  “叫什么名字?”“哪里不舒服?”队员们趴在废墟上询问。虽然声音微弱,但被困者仍能思维清晰地回答。

  老人神志很清醒

  随即,队员将营养液从废墟缝隙中,伸进被困者嘴里。紧接着展开救援,由于周围预制板松散,随时有倒塌危险,队员们先做了加固工作,再一点点移开废墟。

  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看见这名被困女子。“她脑袋盖着枕头,穿着暗花中式服装。”队员张谦说,李宁翠两臂骨折无法移动。10时30分许,61岁的李宁翠终于被救出废墟,此时距她地震被埋已有164小时。

  “肋骨有几处骨折,身上有10余处划伤,因为受伤时间长,伤口已溃烂化脓。”队医张艳君称,这名61岁的老人神志很清楚,被抬出来后还能说“谢谢你们救了我”。

  获救后,李宁翠被火速转到总装驻川某基地520医院。经检查,她全身严重脱水,出现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有衰竭症状,同时,她的肋骨有多发性骨折,左肺被戳伤,肩胛骨也有骨折。

  搜寻重点放在近水废墟

  对于被埋废墟近7天仍幸存,救援人员告诉记者,李宁翠能够成功地活下来,主要是她身上没有致命的伤,而且,她所处的环境空气潮湿,在她身下有棉絮和食品,因此她能够比较幸运地活下来。

  李宁翠被埋的废墟紧贴河流,泥土和空中水份较大,“这有利于人存活下来。”搜救人员说。地震六七天后,被困在废墟中的幸存者,能在多处受伤的情况下坚持活下来,“已经算是个奇迹了。”

  搜救人员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应重点加强对商场、菜市场等倒塌废墟的搜寻,还包括靠近水源地的倒塌废墟,“有水有食物,被困者存活的几率大一些。”(耿小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