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位汶川幸存者的惊魂7天:能活着,真的不容易

2008年05月20日 1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四川成都凤凰山机场见到了一位名叫朱在建的汶川地震幸存者。经过治疗,他的身体已无大碍。今天上午,他将作为向导搭乘直升机前往汶川,救援至今还被困在汶川桃关工业园的有关人员。登机间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这个川北汉子数次沉默,数次哽咽。

  今年42岁的朱在建是汶川桃关工业园双鼎公司的一名炊事员。离汶川县城约50公里的桃关工业园,位于汶川县银杏乡桃关村沟头组一条狭窄的山谷之中,四周有5座大山,地形十分复杂。

  汶川地震那一刻,朱在建正好在厂区。他说,那一瞬间,地动山摇,大块石头沿着山体纷纷滚向工业园区,尘土漫天飞扬,能见度非常低。“当时,我们都吓懵了。”也就在那一瞬间,多处厂房被夷为平地。

  “5000多人企图从园区涌向外边。一路上,轰鸣的地动声中哭声、喊声一片。可惜,通往外界的公路已被两边山上滚落的泥石流合围掩埋。”朱在建说,同事告诉他厂里有七八个人当时就被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块砸死了。

  地震当天,就有人从山上寻找出去的路。朱在建说,但山上的泥石流随时都在发生,听说很多出去的人在余震中或遇到石头的碾压,或滑落到山边的河里。

  他们开始平静地等待救援。由于地震中水、电、通讯等全部中断,地震发生第二天起就面临食品短缺。“有的人实在饿了,就在废墟里找吃的。”说到这里,朱在建开始沉默不语。“你真的不懂,因为你没有经历过,你永远都不会体会到的。好惨好惨的。”

  什么时候出来的,什么时候到达汶川县城,他没有说。

  他沉默了一会儿后才说,他是从17日早上6时开始从汶川县城出发,徒步翻山越岭走向西南方向的映秀镇。“也是听说那里有部队在救援,1000多人的逃生队伍就沿着公路行进,很多时候要爬山过河。”

  朱在建说,一路上余震仍然不断,最多1小时就有一次,公路两边的山都在摇晃。每次余震中,都有人被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砸中。山上没有路,大家就自己开路。地震后,山里下了几场大雨。不仅山路土壤松软,雨后的石头也十分湿滑。“一脚踩空就可能掉到山谷或河里,攀着石头时,手上一滑就可能没命了,好多人就是这样遇难的。”记者看到,他的十指上有许多深深的裂口,膝盖上也有皮肤划破的伤痕。

  他说,他一直走在这一拨队伍前头,他亲眼看到的同行者遇难的就有十几个,很多人体力不支就只好停了下来。“一路上,几乎到处都有遇难者的遗体。”

  17日19时10分左右,他经过13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映秀镇。“看到解放军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有救了。”朱在建说,到达的当晚他在部队搭建的临时帐篷里接受了简单的治疗,直到被转运到成都一家医院。采访结束时,他感慨地说,能活着,真的不容易!

  (成都19日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