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各报大篇幅报道全国哀悼日高度评价其意义

2008年05月20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五月十九日,中国举行为期三天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哀悼日,各地媒体以黑字大篇幅报道全国哀悼日情况。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二十日,中国各大报纸一片肃穆、沉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官方大报的头版都是十九日中央领导人在中南海垂首肃立,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的照片。而北京的《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都市类报纸的头版则是一片黑色,并用庄重的大号黑体字记录着二00八年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这个举国同悲的时刻。

  《人民日报》在第四版发表社论《悲痛中凝聚不屈的力量》。文章说,世界将看到,“一个能够出动十多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上百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光明日报》发表题为《这一刻,我们的心被震撼》的评论员文章指出,为在自然灾害中的罹难者设立哀悼日,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的尊重与关爱真情,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崇高精神。在这震撼人心的时刻,我们崇高的价值理念得以弘扬,我们的精神世界得以洗礼。经历了这震撼人心的时刻,中华民族将更加成熟和团结,意志将变得更加顽强和坚定。

  《解放军报》在第四版用整版记录了全军默哀的一刻,黑地白字的大标题“这一刻,举国同哀”醒目而严肃,全国各地各军种官兵列队默哀的大幅照片布满半版。该版还报道了当日仍然奋战在成都都江堰、彭州市、映秀镇等重灾现场的官兵暂时停下救援工作,沉痛默哀的情形:“三分钟的肃穆与沉思撞开了官兵们的记忆闸门。哭泣的面容、残缺的遗体、求救的声音,一幕幕闪过脑海,默哀完毕,许多官兵早已泪流满面。”

  《中国青年报》记者集体采写了报道“举国同哀 汶川不哭”。文章说:“在天安门广场,数万群众自发地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面对飘扬在半空的五星红旗,为汶川地震罹难者深切默哀。那三分钟里,广场听得到的,是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和低声的抽泣。默哀毕,广场上数万人胸腔迸发出共同的呼喊:坚强,中国!汶川,挺住! ”

  此外,各报纸纷纷发表通告:“为悼念在汶川地震中的死难同胞,在全国悼念日的三天中,将暂停刊登所有商业广告,请客户谅解。”

  《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京华时报》等京城几大都市报都用大量篇幅报道此次哀悼日,整版整版地刊发大幅照片、长篇评论,表达了对举行全国哀悼日的赞同。《新京报》一篇标题为《全国默哀:一次珍贵的国民教育》的评论员文章说:“为特大灾难事故中的遇难同胞设立全国哀悼日,兼具了国民认同感教育、同胞手足情教育、人道主义教育等多重教育价值,其必将影响几代人。所以除了在亲身经历的直接教育意义之外,它还必将通过历史教材的方式传递出长久的共同价值。”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