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中学幸存者在沪救治:我像从地狱来到了天堂

2008年05月20日 14: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颜丹使劲地转了一下身,睁大带有一块血印的眼睛张望着窗外,高高的大厦让她确认,自己身在上海。

  颜丹今年16岁,是北川中学高一 (8)班的学生,5月12日,在同学的帮助下,她幸运地从死神魔掌中逃脱。然而前方救援力量毕竟有限,颜丹被送往上海长海医院接受救治。从瓦砾遍地的惨境来到上海,颜丹感动地说:“我简直是从地狱来到了天堂。”

  昨天,长海医院的专家组诊断后告诉记者,颜丹最急需的是心理创伤方面的治疗。

  一男生为她伤了手指

  北川中学建在距离县城500米外的山里。学校里原有两千多名师生,三栋教学楼中,有两栋楼部分倒塌。地震当天,有上千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当时,颜丹也是其中之一。

  昨天,记者在长海医院骨科住院部见到了颜丹。据小颜丹回忆,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北川中学老教学楼的四楼的一间教室里上英语课。这座教学楼是1994年落成的,砖混结构,有19个班1200名学生在里面上课。

  “后来发现,我所在的四楼成了一楼。”颜丹哭着说,凭着求生本能,她在地震开始之初,迅速向课桌下躲去,正在此时,一块大大的水泥板重重地砸落在了小颜丹的腰上……

  后来,有个高三年级的男生发现了颜丹,但是他一个人无法搬动沉重的水泥板,男生很快又找来学生、村民将她救了出来,“为了救我,他的食指都受伤了。”提起救自己的恩人,颜丹感激不已,“希望能找到他,我想对他说,谢谢。”

  最需要的是心理救治

  颜丹从废墟里被救出之后得到了随后赶到的救援队及时地急救处理,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当地卫生医疗条件差,而且因为地震中同时发生了大批的伤员,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小颜丹辗转几个医院终未能获得足够的医疗条件对她进行救治。

  很幸运,颜丹与从上海赶来的小姨遇到了长海医院派往抗震一线的抗震救灾医疗队,医疗队当即对颜丹的身体进行了检查。根据现有条件对病情作出了初步的判断和估计,医疗队认为目前灾区不具备进一步救治的条件,应尽快送往后方。特事特办,18日18:20,颜丹乘坐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随后入住长海医院。

  医生发现,颜丹意识比较清醒,只是全身多处挤压伤,大面积淤血。为了防止漏诊误诊,昨天下午,长海医院对颜丹进行了全身X片光线检查。结果初步显示,颜丹身体受到的伤害并不大,主要是心理上的阴影需要慢慢调节。根据颜丹的情况,医院专门安排神经科专家对小颜丹进行心理治疗,并在日常起居生活上给与特殊照顾。

  作者: □晚报记者 郭宇 摄影报道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