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降兵某军用黄继光精神在黄继光家乡抗震救灾

2008年05月20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德阳5月20日电 题:空降兵某军用黄继光精神在黄继光家乡抗震救灾

               作者 申进科

  四川德阳,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家乡。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激励和教育了几代人。

  如今,“黄继光连”所在的空降兵某军,正在他的家乡抗震救灾战场上奋战。“我们就是要用黄继光精神打好这场攻坚仗!”军政委赵以良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19日实地采访时看到,中午12点左右,空降兵某师又在绵竹市汉旺镇一堆废墟中,成功救出一名40多岁的妇女。截至获救之时,这个妇女已经被埋七天七夜,约165小时。战士们从发现该妇女呼救到将其救出,仅用约50分钟。

  “黄继光当年堵枪眼争分夺秒,我们现在的救援行动更要处于读秒状态!”这是该师领导连日来常用的一句动员令。师副政委石华说,“时间就是生命”6个字,已经刻在了每个官兵的脑门上。

  13日下午15时30分,天降大雨,空降兵某团四连得知洛水镇一间倒塌民房内传出小孩哭声。五班班长何炎闻讯后,当即带上4名战士前往施救。赶到现场后,战士们听到废墟中传来非常微弱的哭声,马上甩开膀子挖掘通道、清除石块,终于清除了表层建筑碎物,把小女孩救出。这一次,他们仅用了40分钟。

  勇于舍身救险,是他们发扬黄继光精神的一个实际步骤。16日上午,某师政治部主任高鹏带领救援突击队和医疗小分队172人,从绵竹市汉旺镇出发向重灾区天池乡几个村里运送救援物资,帮助群众撤离震区。11时左右,当部队行至高桥以西500米处,突然发生余震,导致大量山石从山顶倾斜而下,直接威胁着正在这个路段通过的群众。作训参谋祝红杰突然发现一个孩子瘫倒在石堆上,急忙上前抢抱他,孩子得救了,祝红杰却被乱石砸断左腿。作训参谋胡国才眼见一块乱石砸向老人,极力将老人推到一边,自己的头部却被乱石砸伤。

  黄继光精神在黄继光生前所在团格外闪亮。17日凌晨,该团20多名官兵在返回驻地途中,隐约听到红白镇中学家属区废墟内有微弱的呻吟声。团长文东带领官兵用手一点点抠动深陷的石块、一层层剥动乱插的残垣……在救出这名50岁幸存者后,官兵们的手套全部磨破了。18日这天,该团600名官兵,徒步行进7公里抵达什邡市红白镇展开救援。黄继光六连27人搜救小分队随后深入红白镇龙船坪欢乐谷旅游区,救出6名受重伤的游客。

  “发扬黄继光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视使命高于生命!”记者20日用海事卫星与14日下午空降到四川茂县的侦察小分队队长李振波通话时,他3次谈到黄继光。

  小分队的15名勇士,都是空降兵骨干,有100次以上跳伞经验。自14日中午12时25分伞降震中地带茂县后,仅3分钟,通信士官雷志胜就建立起了对指挥所的通信联络,并于第一时间报告了安全着陆情况。随后,小分队便转入了灾情勘察上报的艰苦卓绝之行。他们很快与茂县领导取得了联系,并于当日15时利用携带的通信设备首次传回该县灾情。

  参加过98抗洪的“空军优秀士官”殷远,身上有一股“尖刀”精神,哪里最需要就千方百计冲向哪里。家在四川德阳八角镇重灾区的引导队班长任涛,得知奶奶在地震中遇难、岳母重伤的消息后,悄悄把悲痛藏在心底,勇挑最重、最难、最险的侦察任务。

  黄继光精神一直在鼓舞和激励着这支侦察小分队。15日以来,茂县两个水电站损坏严重,有决堤的危险,小分队迅速与当地政府联系,及时展开救灾行动,避免了新的灾情出现。在向地震中心汶川县挺进途中,他们发现来此写生的成都美术学院2名教师和45名学生,以及106名中外游客被困在泥石流夹击的山谷中,在及时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秘书长李黎取得联系后,火速报告指挥所请求救援。

  “他们为空投救灾物资安全立了功!”赵以良介绍说,空军近日为茂县空投救灾物资,空降场地形复杂。为避免空投伤及地面受灾群众,侦察小分队实时给指挥部发回空降场的各种信息,并用对空电台为飞机进行空投引导,指挥引导机降、空投20余架次,次次都安全准确地在中心点投下了救灾物资。(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